人氣 120

每年5億支亂丟!解菸蒂公害 環署研議押金制

#董氏基金會 #吸菸 #菸蒂 #地方 #居家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鄭朝陽/台北報導
 
全台估計每年至少有5億支菸蒂被亂丟,菸蒂的濾嘴材質為塑膠、人造纖維,進入河海易被生物誤食,也會裂解為塑膠微粒,嚴重汙染環境。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最近提案修法,要求把菸蒂改為半年內可自然分解的材質。據了解,環保署也正研議菸品押金制可行性,比照米酒退瓶費制度,要求每支菸附加押金,作為吸菸者自行回收退費誘因。
 
董氏基金會估計,全台年消費約362億根菸品,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5億支被亂丟的菸蒂。菸蒂濾嘴為「醋酸纖維」或「聚丙烯」等塑膠、人造纖維,造成嚴重環境公害。
 
董氏基金會估計,全台約250萬名吸菸人口,每年消費約362億根菸品,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5億支菸蒂被亂丟,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議員潘懷宗說,北市每年取締亂丟菸蒂件數都在2.5萬件以上,比第二名的垃圾丟包高出近3倍,實際黑數應更高。
 
蔡壁如說,菸蒂已躍居淨灘垃圾之首,須靠耗人工費力撿拾,這治標不治本,應從源頭管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建議,比照買米酒退押瓶費作法回收菸蒂,較有回收誘因。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指出,已向環保署提出修法建議,包括加重亂丟菸蒂、垃圾等累犯的「三振條款」,除依廢棄物清理法罰款,若一年內累犯3次以上,須強制做街頭打掃等公共服務,才會有所警惕。
 
環保署表示,地方、環團和民代的建議都具參考性,但是像押金制涉及國際貿易的公平性,會徵詢各領域意見,深入研議可行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