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25

柯P面會住盟 提5萬戶公營住宅獲肯定

#政策 #社福 #台北市長 #社會住宅 #柯文哲 #空屋 #出租 #公營住宅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提出將在任內新增5萬戶公共出租住宅,利用公有土地、銀行低利融資並成立專責機構來推動。他另提到為運用空屋,還要增加1萬戶租金補貼,並規劃由政府設立「包租包管」機制。對於柯提出目標及作法,住盟表示肯定。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在住宅政策上高舉居住正義旗幟。(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台大醫師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候選人。(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住盟表示,從國際經驗看來,5萬戶的公共出租住宅並非不可達成的目標,例如南韓首爾市長朴元淳,在前任競選時定下8萬戶出租住宅的承諾,目前確定可達標,新的任期再提出8萬戶,據了解也會落實;台北市要新增5萬戶的關鍵在於領導者的決心,若柯文哲當選,將嚴格監督他的政見。住盟也呼籲,另一主要參選人連勝文應趕快提出社會住宅具體政見,住盟樂意與其交換意見。

各國興辦社會住宅有不同作法,就亞洲而言,政府直接興建通常是最主要的量體來源,由「住宅公法人」來協助興建及管理是共同做法,如此也可避免過度仰賴建商。住盟指出,台灣在過去幾年,一提到社會住宅,便有政府單位認為不要出錢、官方角色要盡量降低,因此發展出合宜住宅、BOT等扭曲的作法。

針對國內社會住宅發展,住盟另提出一些有待克服的難題;例如入住對象,過去雙北市政策過度強調青年族群,反而排除了獨居老人、中高齡弱勢家戶,如何設定更細緻的入住標準、擴大支援對象,是未來市政團隊的重要課題。至於軟體的配套措施,包括社福支援及社區營造的概念仍相對模糊,都是社會住宅的功能能否發揮的關鍵

關於擴大租金補貼與利用空餘屋雖為正確方向,不過,目前各級政府提供租金補貼及租屋平台的方案,仍存在不少問題,像是房東租給領取租金補貼的家戶後,有遭查稅之疑慮,且申請補貼須認定合法房屋,以致很難找到低租金的住宅;另外就是租屋歧視嚴重,特定的弱勢對象即使符合補貼資格,經常租不到房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