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4

高屏溪水鳥大量死亡 竟是暖冬加枯水期造成   

#水鳥 #地方 #高屏溪 #枯水期 #暖冬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綜合報導

屏東縣高屏溪最近發現雁鴨科水鳥大量死亡,鳥友連續2天搭乘竹筏在下游撿拾移除,粗估死亡數至少300隻;縣府動物防疫所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在小水鴨體內檢驗出肉毒桿菌C型毒素,研判因最近氣候變化大、水質不穩定等因素,造成魚蝦類死亡,寄生的肉毒桿菌會產生肉毒桿菌毒素,水鳥吃到被毒素汙染的死亡魚蝦或蛆時發病,是暖冬加枯水期間接造成。

「拍鳥俱樂部」鳥友陸啟德日前發現高屏溪下游出現大量的雁鴨科水鳥死亡,以小水鴨數量最多,還發現白眉鴨、尖尾鴨、赤頸鴨、琵嘴鴨和白額雁等,有的不能飛、有的不能划水、有的不能走,奄奄一息地臥趴在草地上,死傷數量逐步攀升,憂心高屏溪下游4年前上千隻水鳥感染病毒死亡事件重演,並通報高雄及屏東的農業單位採樣調查;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報告昨晚出爐,發現體內有肉毒桿菌C型毒素,排除禽流感感染。

鳥友在高屏溪下游發現大量的雁鴨科水鳥死亡,有的不能飛、有的不能划水、有的不能走,奄奄一息地臥趴在草地上。記者潘欣中/翻攝鳥友在高屏溪下游發現大量的雁鴨科水鳥死亡,有的不能飛、有的不能划水、有的不能走,奄奄一息地臥趴在草地上。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長李永文說,肉毒桿廣泛存在自然界和動物排泄物內,導致肌肉麻痺;今年中南部日夜溫差大,且正逢高屏溪枯水期,底棲性魚類平常即帶有肉毒桿菌寄生,活魚時不會有肉毒桿菌毒素產生,但因此時期水質不穩定等因素造成魚蝦類死亡,死亡魚蝦暴露且易腐敗,寄生的肉毒桿菌會產生大量的肉毒桿菌神經毒毒素,水鳥吃下有垂頸、翅膀肌肉麻痺下垂無法飛翔,舌頭外露不能吞嚥,最後昏迷死亡等症候。

鳥友昨天搭竹筏在高屏溪下游處撿拾移除死亡水鳥,估計死亡數264隻,研判雁鴨仍持續死傷,號召鳥友今天再前往移除及救傷,搶救高屏溪水鳥生態浩劫, 粗估死亡數至少300隻,還發現附近20隻保育鳥種黑面琵鷺及空中有黑鳶盤旋。得知是感染病毒造成大量死亡,因水質狀況短期內無法以人為方式改善,鳥友憂心死傷數量會持續攀升,也祈禱雨季快來,淨化高屏溪水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