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1

投資不動產門檻可望調降 壽險公會樂觀

#理財 #壽險 #不動產 #房地產 #房市 #房價 #商用不動產 #商辦 #壽險公會 #金管會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可望從2.875%調降到2.375%,壽險公會昨(12)日開會已經研擬草案,下周一將送金管會。據了解,因壽險公會先前已與金管會討論過,此案通過機率相當高。

壽險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可望調降,公會樂觀期待。(圖/好房資料中心)

金管會相關官員昨天表示,如果有好的不動產投資標的、對提升保險業經營績效有幫助,應可開放保險業投資,但前提是保險業必須能承受風險,因此將採差異化管理的方式,開放保險業可投資國內不動產。

保險局官員說,尚未看到壽險公會的建議內容,但先前有來討論過,如果最低收益率的配套方案完整可行,不需修改法規,只要發布行政命令即可,很快就可以公告實施。壽險公會昨天的討論結果將於下周一送金管會保險局。保險局將同時檢討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自律規範及最低收益率限制,若可行,最快本月底前解除保險業投資國內不動產的禁令。

壽險公會昨天邀集各壽險公司投資部門主管開會,討論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規範。由於金管會要求最低需達2.875%,業界普遍認為「不合理」,抱怨以此收益率水準很難買到不動產,因而決定建議金管會調降標準。

壽險公會昨天達成兩大共識。首先,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降到2.375%,但為控管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的風險,不動產收益率高低將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係數連動,只要收益率低於2.875%,風險係數就要逐級加碼;若達2.375%的底線,風險係數最高要加碼30%。

也就是說,如果壽險公司想以較低的價格來搶標不動產,必須具備「資本雄厚」的前提條件。如果資本適足率不夠、又想低價搶標,壽險公司必須先增資才行。影響之下,RBC較高的壽險公司,將有更強出價能力。

其次,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一開始一定要達到2.375%的門檻,買了之後,萬一收益率下降,連兩年未達2.375%的門檻,RBC的風險係數將再度加碼3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