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勞保年改喊卡 三大爭議難解

#勞保年改 #政策 #勞動部 #許銘春 #投保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原訂在今年底提出最新的勞保年改草案,但勞動部上周突然透過聲明「喊卡」,轉為無限期暫緩。勞動部長許銘春21日強調,持續傾聽各界意見、政府會負擔最終給付責任,並未透露細節。據了解,勞動部徵詢各方意見,但是在「溯及既往」、「提高投保薪資上限」、以及「調降所得替代率」三方向未能取得共識。
 
考量近期社會對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分岐、差異過大,勞動部上周急轉彎,原訂最快年底前提出改革方向的規劃暫緩,「目前無任何具體期程」。
 
溯及既往、提高投保薪資上限、調降所得替代率未獲共識。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溯及既往、提高投保薪資上限、調降所得替代率未獲共識。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許銘春表示,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政府一定會負起最後支付責任,請大家放心。
 
勞動部今年從5月開始召開多場「勞工退休生活保障制度未來走向」研商工作坊,學者專家也針對如何改善勞保財務問題進行討論。據最近一次精算報告,勞保將於2026年破產,為穩住民心,行政院在今年已撥補200億、明年編列220億挹注勞保基金。多數學者專家都認為,是否要與過去的財務切割,取決在是否可以尋得新財源,如果要切割過去財務,就要接續討論是否要成立儲備基金的議題。
 
但不論是否要切割成立新基金,所有學者都認為,勞保的財務問題在於費率與給付間差距過大,因此「溯及既往」、「提高投保薪資上限」、以及「調降所得替代率」變成了學者專家們討論的重點。
 
在「溯及既往」部分,多數學者專家都認為應溯及既往,有學者主張直接新舊一刀切,但有學者認為,考量到年長者多無第二層勞工退休金保障,應考慮依照年齡作為區分適用對象。
 
雖然多數學者都同意「提高投保薪資上限」而且「調降所得替代率」,但是各方主張卻是大不相同。有學者認為,應該依照不同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高低,訂定不同替代率,保障低薪勞工,才能符合社會保險中危險分攤、所得重分配的目的,但是也有學者認為,調高投保薪資上限是要以保險費率能合理的反應給付成本為前提,否則拉高投保薪資上限,只會使勞保財務更加的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