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42

陸人來台買基金 將放行

#理財 #林全 #金管會 #中國大媽 #基金 #外幣債券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新政府首度向大陸釋善意,行政院長林全昨(30)日聽取金管會報告金融挺實體經濟方案,將開放中國大媽來台買基金及外幣債券,陸委會在會中也表贊同。

為替龐大的金融體系資金找活路,並協助國內經濟轉型,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上任後積極研擬金融挺實體經濟方案,林全昨天首度聽取報告。

金融挺實體經濟方案中研提的措施相當多,其中涉及跨部會議案,重點包括開放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買基金及債券。陸委會在會中表贊成,認為也可藉此歡迎陸資來台投資,對大陸釋善意。

金融租稅則有兩大項,包括修改證交稅條例,從明年起,十年內繼續停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的證交稅。金管會並建議固定收益類型基金(包含債券ETF)交易,比照公司債及金融債券免課證交稅。

公司債、金融債券目前都免證交稅,但債券ETF卻要課,影響交易意願,一旦免稅,將可吸引更多投資人投入,有助活絡國際板債券市場的次級市場。

金融科技方面,新政府已將發展數位化金融環境,鼓勵FinTech商業模式與商品創新,列為施政重點,方案中也進一步鬆綁金融業投資FinTech限制,不以一家為限。

此外,創新創業基金管理單位,原本放證交所,與會者擔心有利益衝突,將另尋管理單位;至於天使基金,則由金融研訓院負責管理。

「天使基金」由銀行、保險周邊機構共同出資成立,以協助創業者實現理想,並著重在種子期的投資。「創新創業基金」則由證券周邊單位與相關同業公會共同出資設立,著重在擴建期的投資。

「創新創業基金」及「天使基金」資金的募集,依金管會規劃,兩個基金規模目標各為10億元,初期先各募集2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