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

日學者:中美角力戰 牽動整個東亞

#政策 #理財 #馬習會 #松田康博 #中美角力 #東亞

記者黃菁菁/東京7日電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7日接受中時特派員電話採訪時表示,「這次的馬習會也是在整個東亞,中美角力戰的一部分。」《共同通信社》前台北支局長、客座論說委員岡田充則說,「馬習會為『維持現狀』設了新的門檻。」


馬習會7日在新加坡登場,馬英九總統(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首度會面,握手致意,為兩岸分治66年來,最高階層的交流。(王爵暐攝)

松田分析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兩個目的,一是對中國國內宣示,台灣問題完全在他掌握當中;二是強調「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的話,兩岸就沒有和平發展,沒有穩定與繁榮。

這其實是要向下一任台灣總統施壓,希望影響選情,即使不能讓選情逆轉也要施壓,因為要讓下屆台灣領導人絕對不能挑釁大陸。松田又指出,「但是,這次的馬習會,不僅僅是兩岸關係的一部分,也是在整個東亞,中美角力戰的一部分。

蔡英文在美國與日本都大受歡迎,一定刺激到中國大陸,習近平也有可能因此決定親自介入兩岸事務,力拱一下國民黨。我認為今後還有更多好戲可看,美日應該也會有一些動作的。」岡田指出,通過馬習會,兩岸的現狀將變成「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關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若當選後否定「九二共識」,兩岸的交流將被一時停止,也不可能舉行領袖會談,那麼恐怕會重新回到台海的緊張情勢。這意味著,馬習會為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設了新的門檻。《日本經濟新聞》7日以全版報導馬習會的消息。

報導指出,自1949年來長期在軍事、政治上持續對立的中台領袖直接對話,讓過去被稱為「火藥庫」的台灣海峽,重新給世界一種穩定的印象,同時也可能大大改變東亞的安保體制。美日兩國都希望兩岸關係穩定,唯台灣若過於靠近中國的話,在確保海上交通線等方面,將成為日本安保上的威脅。一般認為,中國實際上是想通過兩岸領袖會談,擺出與台灣對話的姿態,以牽制美國介入台灣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