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肯亞水壩潰堤引發滅村 44人罹難、40人失蹤

#地方 #肯亞 #水壩 #滅村

聯合報記者周辰陽/綜合報導

肯亞西北部鄉間的一處水壩9日晚間無預警潰堤,引發的洪水沖走下游處的數百座房屋,造成至少44人死亡,其中包括受困於泥流的婦孺,另有40人被通報失蹤。

發生潰堤的帕托水壩(Patel Dam)位於鄰近大裂谷(Rift Valley)的索賴(Solai)一帶,距奈洛比約150公里,是當地大地主的7座私有水庫之一,蓄水量達20萬立方公尺,用於灌溉園藝、咖啡與茶等經濟作物與養殖漁業。有目擊者透露,他們先聽到巨響,接著大水橫掃農村,房屋與學校等建築被沖走,大片區域幾乎完全被毀。肯亞星報(The Star, Kenya)指出,方圓3公里內有超過2千人無家可歸,約450棟房屋被毀,官員預估死亡人數將上升到超過百人。

民眾10日聚集在前一天晚間潰堤的帕托水壩前方,此次水壩潰堤的洪水已造成至少44人死亡、40人失蹤,約450棟房屋被毀,方圓3公里內有超過2千人無家可歸。(圖/美聯)

截至當地時間11日早上,當局仍未能掌握受災全貌,包含紅十字會志工在內的救援團體與軍警仍持續在現場搜尋,飽受驚嚇與哀傷的災民只能躲在斷垣殘壁之下,死亡人數有可能隨著救援行動的展開而增加。納庫魯郡(Nakuru County)行政長官金亞朱伊(Lee Kinyajui)指出,大水造成人命與財產的嚴重損失,絕大多數受影響災民則是小農或受雇於大農場的村民。

肯亞與其他東非國家先是面臨嚴重乾旱,導致上百萬人需要食物救濟,兩個月前又開始面臨暴雨成災。根據肯亞官方統計,全國已有132死亡,超過22萬人流離失所,但帕托水壩潰堤引發的災情堪稱最為嚴重的一場悲劇,官方已在調查私人水壩的穩定性,並釐清帕托水壩業主是否有申請建照等相關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