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

媽媽含羞草怎麼長大了? 全球百大入侵物種往北擴散

#地方 #刺軸含羞木 #物種 #水庫 #河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際間列名為世界百大入侵物種的「刺軸含羞木」在台灣快速擴散,不僅危害東部河川,西部也由南往北,繼6年前首度被紀錄入侵水庫台南新化虎頭埤,最近更北邊的東山枋山橋附近也被觀察到,已有北移情況,生態專家表示,這種外來生物對水庫的危害大,會快速生長使水庫蓄水面積縮小,對於長期缺水的南部地區來說,相當不妙。
 
其外型很像是大型的含羞草,可以長到4、5公尺高,一般以砍除或火燒的方式都難防治,只能整株移除,之前在虎頭埤發現後,雖然曾清除,但當時正值結果季節,種子反而因清除而四散。
 
生態學者在台南東山枋山橋兩側發現外來入侵植物刺軸含羞木,較以往的紀錄已經北移。圖/許再文提供
生態學者在台南東山枋山橋兩側發現外來入侵植物刺軸含羞木,較以往的紀錄已經北移。圖/許再文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表示,6年前發現族群往西、往北擴散,但至今因欠缺經費沒有全面調查,不了解危害的情況,也許族群已更北邊也不一定;成大生科系特聘教授蔣鎮宇則表示,國內的外來物種愈來愈多,但沒有完整的防治方法,也沒有早期防治的觀念,等到族群全境擴散,防治難上加難。
 
蔣鎮宇以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的防治為例,表示許多縣市每年都有經費收購,但是每年收購一部分,只能減緩族群擴散,甚至為了收購,民眾有「不要清光明年才能再賣錢」的想法,防治效果有限,應該由政府主導防治,才有機會根絕。
 
許再文6年前進行野外紀錄時,在虎頭埤發現刺軸含羞木,這種源自於南美的植物,喜歡有水的環境,生長快速,種子會隨水漂流,族群擴散很快,更因根部會抓住淤泥,一旦在水庫區或河道生長,會迅速縮小水域面積。
 
蔣鎮宇表示,近20年前曾進行相關調查,當時只在南迴的台東達仁有發現,但近年往東、往西擴散,台東河道相當多,屏東東源的野薑花保護區也被嚴重入侵,而西半部也逐年往北遷,除了繁殖力強,可能與全球暖化也有關。
 
他表示,國內對於外來生物的防治,趨向於民粹式,像是最近綠鬣蜥受到關注,就會編列經費捕捉,但沒有完整的防治計畫,仍難根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