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6

土法排砂 曾文水庫400年清不完

#水庫 #曾文水庫 #排砂 #淤砂 #淤積

記者賴佑維、廖肇祥、程炳璋、郭韋綺、李其樺、陳燕珩/綜合報導

淤砂堪稱水庫壽命最大殺手,目前包括石門、南投萬大、台南曾文水庫都嚴重淤積,最有效的方式是水力排砂,但環團建議治本著手,進行森林保育與河川整治,類似台北翡翠水庫作法,比「愚公移山」土法排砂更重要。

圖為台南曾文水庫。(圖/台南觀光局)圖為台南曾文水庫。(圖/台南觀光局)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舉台南曾文水庫為例,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境,曾文水庫一夕間淤積9108萬立方公尺土壤,隔年只清出20萬立方公尺,再過400年也清不完。與其浪費民脂民膏清淤,不如將錢用在森林保育,才能根本解決水庫淤積問題,整治河川也比水庫清淤更重要。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謝政道說,從集水區治本去管理,是淤積問題較輕微的主因,遇到颱風時本就要洩洪,翡翠水庫會以「排混蓄清」方式,用儀器精準測量,將淤沙最多、最混濁的一段排出,降低淤積量。

石門水庫目前清淤方式採陸地挖砂、庫底抽泥船、水力排砂3種方式,3種方式累積清淤量207萬立方米,但水庫每年淤積342萬立方米。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目前是希望能達到進出平衡,讓水庫永續利用,清淤工作更不會間斷。

南投萬大水庫因沒有排砂道,只能以砂石車外運淤泥,按照台電1年清淤量80萬立方公尺進度推估,大概要133年才能將淤泥清除,而清淤期間又會有泥沙流入,期限還要拉長;台電還計畫打造繞道通砂隧道,總長逾6公里,工程需耗時8年10個月,耗費近90億,雖可讓水庫延續56年壽命,終究逃不過淤滿宿命。

南部唯一支援民生用水的阿公店水庫,上游集水區地質屬泥岩層,泥沙淤積嚴重,水質逐漸劣化。為解決水庫泥沙淤積問題,阿公店水庫近10年,在6月至9月夏季水量最豐沛的季節放棄蓄水,把水抽乾變成空庫,藉由上游雨水沖刷,帶走庫底淤積泥沙,使阿公店水庫成為全台第一座「空庫防淤」的水庫。

基隆新山、西勢水庫淤積問題不嚴重,台水公司第一處副處長郭得祿表示,若要徹底清除水庫底部淤泥,恐怕得完全放乾水庫才有辦法做到,且「全世界的水庫都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