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避群聚 雲林牽水狀文化祭停辦

#居家 #地方 #牽水狀文化祭 #口湖鄉 #民俗活動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今年邁入第176周年,原訂7月16、17日舉行,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3級警戒延長,主辦單位評估考量後,決定配合防疫原則避免群聚,取消今年祭典儀式,這也是繼2003年SARS疫情後第2次停辦。
 
口湖鄉牽水狀祭典由來,根據歷史記載,清道光25年(西元1845年)農曆6月初6大雨不停,初7忽然狂風大作加上暴雨襲擊,奪走口湖、四湖地區數千人性命,後人每年農曆6月7、8日於口湖鄉、四湖鄉舉行盛大祭典,緬懷水災罹難先民。
 
新冠肺炎衝擊,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宣布停辦。(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新冠肺炎衝擊,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宣布停辦。(本報資料照片)
 
地方耆老回憶,相傳百年前水災過後瘟疫四起,很多人不幸染病去世,現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台已有許多人病亡,有一些類似之處,這應該是老天爺提醒人們要自我反省、尊重大自然,今年牽水狀雖然停辦,但還是會在家自行祭拜。
 
鄉民們說,牽水狀文化祭的祭儀相當特別,由水患罹難者的子孫用手觸摸水狀,藉此超拔先人的亡魂,最後集中水狀焚燒祭天,象徵祖靈升天安眠,具有懷念先人、宣揚孝道意涵,極具教化意義,已成為鄉內各學校的課外教材。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牽水狀民俗活動於2008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2010年7月獲文化部指定成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牽水狀源自大陸福建泉州,口湖鄉民藉由牽水狀追思水災罹難先人,具有地方特殊性與歷史記憶。
 
牽水狀主辦廟宇金湖萬善爺廟、下寮仔萬善爺廟及蚶仔寮萬善爺祠人員指出,牽水狀除了是重要民俗,也提醒今人思考氣候變遷、環境與人類生存的課題,但面對疫情嚴峻,幾經考量之後,決定承襲牽水狀人道關懷及居安思危精神,配合防疫原則取消祭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