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台經院、中經院將公布7月、本季GDP估值

#政策 #中研院 #經濟 #新冠肺炎 #GDP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在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上周嘁出「今年經濟預測是史上最難的一次」,並提出2020年台灣實質GDP年增率1.15%的估值,另兩家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和台灣經濟研究院將在7月22日和7月24日分別公布最新修正值,中研院經濟所面臨的預測困境,兩家智庫仍然同樣身陷其中,新冠疫情帶來的非典情境,迫使各家團隊在預測值之外,拿出更能與外界溝通的說法。
 
7月24日台灣經濟研究院將公布的「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7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由台經院長張建一主持。
 
台經院、中經院將公布7月、本季GDP估值。(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昨日通過「國家發展計畫」(110至113年),設定未來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區間目標達2.6%至3.4%,失業率平均3.5%至3.8%,及人均GDP可望達29006至29584美元的總體經濟目標。(本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前次公布(4月24日)的2020年台灣實質GDP成長率為1.58%,是修正2020年1月估測值2.67%,大砍1.09個百分點,尤其是帶動內需的民間消費,台經院更新2020年成長率為0.71%,很明顯是因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所致。
 
張建一此次表示,4月間已看到的台灣經濟三道防線,包括防疫得宜、政府紓困方案、高階半導體需求強勁,確實發揮了支撐GDP的功能,而經過三個月的現在,台灣因防疫得宜已經恢復正常經濟生活,全球疫情卻持續擴散,世界各地經濟景氣呈現不平衡發展,加上不同產業受到的疫情衝擊程度不同,這在各國產業結構原本就不同下,許多面向都要重新估測,對於2020年台灣實質GDP成長率的台經院版本預測新值,他也傾向採區間值的1.5%~1.8%之間。
 
中華經濟研究院「2020年第三季臺灣經濟預測」由於7月22日由該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報告。
 
中經院前次(4月17日)公布2020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03%,經過三個月迄今,仍是各內外機構預測的最低估值。彭素玲認為,2020年的估測確實有難度,除了疫情起伏使得不確定性增高,更難的部分應是GDP組成要素此消彼長,如第二季的民間消費估值衰退1.2%,反映疫情最嚴峻所造成的全年最低值,而現在的第三季情況、民間消費動能稍有復元,反而是民間投資遇上2019年的史上新高記錄,在2020年第三季恐出現負值。
 
「或許,國人要開始養成習慣,不要只看單一的GDP估值」,彭素玲表示,單純一個GDP預測值已無法說明景氣趨勢,應是此波疫情教我們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