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高市長選戰激烈 私人臉書社群也變戰場

#政策 #選舉 #高雄 #韓國瑜 #陳其邁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選戰激烈,立委邱議瑩在校友群組提出韓國瑜的「陪睡說」,遭人截圖散布引發風波;旗山李姓蕉農則是選用特定候選人號次當貼圖,一夜之間失去32位臉友,新媒體時代消息傳播迅速,也帶來不少衝突。

相較以往的選舉,「空戰」領域是各候選人的搶攻的新戰場,尤其這次九合一選舉,無論是個人臉書或者手機Line群組行銷,各競選團隊都不敢掉以輕心。操作得好,參政理念或者造勢訊息可以快速流傳,達到良好宣傳效果。反之,若稍一不慎,網路傳播快速,也很容易讓對手截圖留下證據,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臉書社團「杉林鄉我愛您」原本不歡迎政治言論,選前1個月開放貼文。(記者徐白櫻/翻攝)

臉書社團「杉林鄉我愛您」原本不歡迎政治言論,選前1個月開放貼文。記者徐白櫻/翻攝

此次高雄市長選舉,藍軍韓國瑜與綠營陳其邁目前呈現勢均力敵態勢,兩陣營支持者積極展開陸、空拉票,透過手機群組或臉書社團張貼特定支持者訊息。對此,有些群組、社團採取開放態度,但也有明言「禁止張貼政治言論」,由管理員決定遊戲規則。

「我愛瀰濃」是個成員2.3萬人的臉書社團,創立以來成為美濃客家鄉親訊息交流中心,社團揭露的地方大小事受到外界關注,不過社團的團規明文不談論政治,相較近日許多臉書或群組互動熱烈,「我愛瀰濃」一如往常,只有廣告、詢問、徵才等瑣事,彷彿生活沒有選舉這件事,禁談政治讓社團氣氛祥和,卻也顯得沉寂無趣。

Line群組「走踏內門」設立宗旨是以傳播、分享羅漢門文化訊息為主要目的,在高雄市長選戰白熱化後,一名擔任助選員的成員天天張貼候選人早安問候圖,群組變成「粉絲團」,此舉讓其他成員覺得不舒服,引發熱烈討論,後來創設人以「不符設立宗旨」為由,將張貼特定政黨訊息的成員踢出群組。

有些群組或臉書社團考量政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選前一個月開放張貼,不過開放後引發臉友爭辯與糾紛,例如單一候選人貼文集中,反被貼上「某某競選後援會社團」標籤,天天上演衝突與對立,連社團創立人都成為攻擊對象,原本和諧的社團產生不少紛爭。

李姓蕉農使用候選人號次的臨時大頭貼,沒想到有些好友因此取消互動。(記者徐白櫻/翻攝)

李姓蕉農使用候選人號次的臨時大頭貼,沒想到有些好友因此取消互動。記者徐白櫻/翻攝

「我的臉書最近一個月取消追蹤」,陳姓公務員說,為避免困擾,選前一個月拒絕所有選舉訊息,看不見對方更新內容,也不轉貼,這樣比較不得罪人,避免發生困擾。

李姓蕉農則是帶著好玩心態,測試交友圈的政黨傾向,連續3天輪流設定不同候選人的號次當臉書大頭貼,沒想到第1天做了這個舉動後,隔天竟有32人取消好友。後續更換其他號次候選人,臉書好友知道開玩笑成分居多,反應緩和許多。他說,此舉動純粹是好玩,測試不同號次候選人的人氣指數為何,沒有別的意圖。

李姓蕉農天天更換不同候選人號次大頭貼。(記者徐白櫻/翻攝)

李姓蕉農天天更換不同候選人號次大頭貼。記者徐白櫻/翻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