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

日媒:大陸應正視台灣民意

#地方 #蔡英文 #釣魚台 #台海危機

記者黃菁菁/東京17日電

日本媒體17日紛紛以頭版頭條等重要版面,大幅報導台灣首位女總統誕生的消息,同時在社論中分析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有些更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台灣的民意,期盼兩岸透過對話,尋找出共存之道。

《讀賣新聞》報導,蔡英文政府若持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習近平政府不僅會對兩岸經濟施壓,也不排除打出軍事高壓威嚇牌。不過對中國而言,有損台海穩定的動向,可能加深與周邊各國的摩擦,對中國經濟造成更進一步的打擊。蔡英文則將被要求順應「維持現狀」的民意,慎重推動對中政策。兩岸雖有所不同,但並非不可能透過對話尋找共存之道。

《朝日新聞》報導稱,北京對民進黨的台獨傾向有所警戒,但台灣年輕一代的台灣意識已有增強趨勢,今後也不太可能轉弱。蔡英文獲得壓倒性的支持,中國有必要正視台灣的民意。若兩岸關係緊張或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升高,將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情勢造成很大影響。

蔡英文去年訪問美、日,要求美、日理解維持兩岸關係現狀的政策,而能否採取如其所言的行動,與中國維持穩定的關係乃其政權穩定的關鍵。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指出,蔡英文政府既要顧慮選民對中國的警戒感,又要與大陸維持穩定關係。令人擔心的是,中國政府若逼蔡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可能退化。

此外,蔡英文去年10月訪日,曾要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安倍政府應與美合作,促使(台灣)加入TPP。早稻田大學台灣現代史教授若林正丈對《日經》說,蔡政府可能建立長期政權。

中台關係的緊張在所難免,但與陳水扁時代不同的是,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主張獲得美國支持,中國應該不會有突然動搖民進黨政府、升高中台緊張的舉動。

瑞穗總合研究所中國室長伊藤信悟向《日經》指出,今後要延續馬政府的兩岸協定和直航等經濟交流,應該沒有大問題,但將2010年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具體化,推動新的經濟合作時,主權問題可能成為阻礙。台灣想加入TPP、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中台關係若不穩定將不易成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