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台開案更5審 扁婿愈判愈輕

#內線交易 #趙建銘 #陳水扁 #趙玉柱 #財產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台開內線交易案,檢方起訴求刑8年,一審到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都將他重判,直到更三審後改輕判,30日更五審考量本案爭訟14年,符合速審法減刑要件,依內線交易罪將他判刑3年8月,可上訴。
 
更五審合議庭斥責趙建銘的父親趙玉柱,退休前擔任校長,身為教育工作者及當時總統親家,卻利用內線消息買入股票獲利高達3000多萬元,考量他繳回部分犯罪所得判刑4年;同案被告、前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判刑3年8月、游世一判刑4年4月。
 
台開案更五審首次開庭,台灣高等法院30日傳喚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及其父親趙玉柱出庭。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開案起因2005年,趙建銘受邀到三井日本料理與蘇、游等人吃飯,席間蘇德建透露台開利多內線消息,趙把消息告訴父親趙玉柱,與游世一聯手低買高賣,在台開股價上漲時脫手,賺取高額暴利。
 
一審法官引用「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將趙建銘重判6年徒刑,二審到更二審都加重改判7年,直到更三審認定內線交易獲利未超過1億元,開始輕判4年徒刑;更四審則改判刑3年,案經最高法院撤銷,更五審認台開內線交易案不法獲利總額逾1億元,須依內線交易罪加重處罰,但趙建銘未實際獲有財物或財產上利益,依速審法減刑改判3年8月。
 
本案至今5次遭最高法院撤銷發回,二審及三審間來回,並非有罪或無罪的認定,而是法官們對於內線交易罪獲取財產利益的計算標準,應採已售出部分的實際所得法,或是消息公開後收盤平均價格「擬制所得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