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01

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過時的觀念

#地方 #健康 #喝酒 #血管疾病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身邊親友是否常將「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疾病」這句話掛在嘴邊?當心,這個觀念已經過時,快將這個消息轉告身旁的人。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最新國外研究已證實,喝酒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效果遠遠被致癌風險所抵消,因此,為了整體健康著想,滴酒不沾才是最健康的作法。

國健署於「保健闢謠」指出,許多人誤以為喝點小酒可以保護心血管,但根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去年8月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酒精使用是2016年全球第7大死因,約有280萬人死於酒害,也是造成15-49歲青壯年族群提早死亡的首要危險因子,而50歲以上族群因飲酒所致的罹癌死亡比例高達18.9%-27.1%。

喝酒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效果遠遠被致癌風險所抵消,為了整體健康著想,滴酒不沾才是最健康的作法。(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酒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效果遠遠被致癌風險所抵消,為了整體健康著想,滴酒不沾才是最健康的作法。圖/本報系資料照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最新調查報告也指出,全球每年超過300萬人因喝酒而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3%,代表每20人就有1人因酒害而死亡,原因包括事故傷害(28.7%)、消化性疾病(21.3%)、心血管疾病(19%)、傳染性疾病(12.9%)及癌症(12.6%)等。

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是不能間斷的,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氣溫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影響。另外,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早戒菸,平時別大吃大喝,減少高鹽、高油及高熱量與過度加工食品,應多攝取蔬果及每周累積150分鐘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