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

美艦來10艘次變10次 賴揆口誤

#政策 #川普 #美軍艦 #台海

中國時報 記者呂昭隆、楊佳穎、郭建伸/台北報導

川普政府今年兩度派遣美軍艦通過台海,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語出驚人地說,「不是只有最近,其實每年都有,2015年就有10次之多,歷年來都有做常規演訓。」國防部常次梅家樹昨在立法院說明,2015年時,美軍艦通過台海是「10艘次」,例如1次可能有4艘,而不是通過10次。

通過台海 1次可能有4艘

立院國防委員會昨天邀國防部做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專題報告,多位立委均關心美派2軍艦在22日進入台灣海峽,由南向北以16小時通過台海。藍委江啟臣問,是否象徵台海情勢升溫?梅家樹特就賴揆前天的「10次」,加以說明。梅家樹並說,不管是台海或是亞太局勢,都不樂見任何情勢的升溫。

圖為雷根號航空母艦與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 54)併行。(摘自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雷根號航空母艦與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 54)併行。(摘自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軍方官員說,賴揆的答詢資料是軍方提供的,賴揆應是口誤,把「10艘次」,說成「10次」。梅家樹說,2015年美艦通過台海,當時沒有對外宣布。

來幾次 國防部模糊帶過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質疑,賴清德是講錯話、口誤,還是故意講錯,甚至是製造「假新聞」?若果真如此,對全力打擊假新聞的民進黨來講,就成了最不好的示範。

曾銘宗進一步說,相信國防部的「10艘次」說法正確,但美艦到底是來了幾次?國防部也未說明,可能是不敢打臉賴清德,因此模糊帶過。

曾銘宗又說,無論是10次或10艘次,若過去慣例就是沒對外宣布,「為何這次要刻意宣布?宣布的目的是什麼?」是為藉由年底選舉炒作議題,或有特定政治目的?都必須向大家清楚交代。

政院硬拗 指院長沒說錯

但是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晚答覆記者詢問表示,國防部對於10次跟10艘次的定義是一樣的,而國防部也認為賴清德沒有說錯,只是外界對於名詞可能有些不解,「沒有口誤,也沒有理解錯誤,行政院跟國防部見解是一樣的」。國防部晚間聽說Kolas表示,10次跟10艘次的定義一樣,僅表示,「可引用Kolas的話」,迅速掛斷電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