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飼料漲不停 業者:國際穀物漲 仍不足反映成本

#烏俄戰爭 #政策 #交通 #航運 #飼料 #原料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航運不順、塞港,飼料原料價格大漲,國內九大飼料業者陸續宣布,飼料再漲每公斤再漲0.5元,農委會急向飼料業者勸說,表示建議延長2個月營業稅5%減免政策幕僚已作業完成,提報財政部後,由財政部向行政院報告,預計4月底前對外公布結果。
 
為穩定物價,行政院公告從2月7日到4月30日,機動調減大宗物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等三項貨物應徵5%營業稅,農委會建議再延長2個月。
飼料玉米占養豬飼料的70%至75%,國際局勢多變,進口船期延遲不定,牽動整個養豬以及畜牧產業。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飼料玉米占養豬飼料的70%至75%,國際局勢多變,進口船期延遲不定,牽動整個養豬以及畜牧產業。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多次在記者會或立法院說,飼料3月底前不漲價,但實際上9大飼料業者從3月21日起陸續宣布4月後調漲0.5元;業界普遍認為,國際穀物價格高漲,0.5元仍不足反映成本,不排除還有向上攀升的可能。
 
福壽集團董事長洪堯崑說,這是世界趨勢,飼料業者也是產業鏈的一環,經營也很辛苦,除非叫美國、巴西不要漲價,原物料反映成本,飼料業者也沒辦法吸收,就算忍一時,也沒辦法忍永遠;飼料業者為了社會責任,也一直在維持國內的穀物穩定,努力備糧,怎麼可能不漲價。
 
洪堯崑表示,世界穀物在漲,不可能上游漲價,我們卻不漲,要不就賠錢,要不就不做了;自己集團也養豬,知道飼料漲價養豬業者辛苦;若有人因此少養、少虧,會造成惡性循環;事實上漲0.5源仍不足以反映飼料的成本。
 
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鄒信男日前也表示,飼料廠漲價,業界慣例會優待至少兩周到一個月,因此漲價的飼料是4月結算、5月收錢;政府聯合稽查也查過了,業者並沒有隨便亂漲價,其實還漲不夠,不足反映成本,並沒有超漲。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建議飼料業者免徵5%營業稅延長兩個月政策已完成幕僚作業,由於主責為財政部,因此會向財政部提,在提報給行政院,這是穩定飼料價格措施之一,預計4月底前公布;若業者有海運運輸上的需求,也會協調交通部國輪協助;目前針對大宗物資進口的船期,農委會掌握到7月以後。
 
他表示,世界糧食穀物都在漲,因烏俄戰爭,烏克蘭是歐洲糧倉,這期無人耕作,原本應該要種植生產的,因為戰爭中斷,供給量仍會下降,也間接影響到全球糧食供應穩定。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這波飼料漲價主因是玉米期貨來到近十年的次高,豬肉期貨價格也上漲至103美分/磅,未來幾個月將沒有便宜的進口豬肉到台灣。農委會應尊重市場機制,放手讓豬價漲至成本價格每公斤85元以上,且不應該用增加休市日來壓抑豬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