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6

挖路損管線671次 道管中心落漆

#3D圖 #馬路 #管線 #水管 #瓦斯管 #地方

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2年前成立「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讓43個管線單位進駐,整合施工管理,但議員汪志冰發現,中心成立以來,各項工程挖損管線達671次,情況並未好轉,一旦水管、瓦斯管或電力管線破損,可能造成嚴重的民生問題,痛批施工品質若不先提升,再怎麼少挖馬路也沒用。

「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成立2年,挖路損管線671次,情況並未好轉

事前調查不足 監督差

北市為解決道路重複鋪挖問題,並即時協調施工過程和緊急事件,2015年7月啟用道管中心,讓各管線單位24小時進駐,以便整合管理,運作至今道路挖掘量雖然有減少,但施工的品質卻未提升。汪志冰統計,道管中心成立短短2年,各項工程破壞管線的次數多達671次,其中,電信管線被挖損239次最多,有公安危險的瓦斯管線挖損136次,電力管線則是86次,其餘還有網路、交通、水管及電視等管線,幾乎天天都有管線遭挖損。

汪志冰表示,道管中心號稱新創道路施工即時影像監控,可掌握工程現場狀況,但這只是表面工夫,實際開挖還是常挖壞管線,可見事前調查不足,也未確實監督施工單位。

建置3D管線圖 進行中

她還說,道管中心要建置3D管線圖,規畫施工的路徑,避免挖損管線,但至今數量未減少,實在很落漆,應該針對每次工程的挖損進行詳實記錄,避免重蹈覆轍,否則工程品質永遠不會提高。

道管中心主任李文芳說,早期管線圖資都是徒手繪製,並沒有很精確,確實常遇到施工挖損問題,但都會即時修復,成立中心後,施工時有進行管線測量,記錄管線深度、位置等,把圖資更新到正確版本。至於3D管線部分,今年針對6個行政區做透地雷達,還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明年可完成7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