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1

中美高層會面 針鋒相對

#政策 #貿易 #龐培歐 #王毅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華盛頓記者張加/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8日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王毅要求美國在貿易、台灣問題等方面立即停止損害中方權益的錯誤言行,龐培歐則稱雙方在很多問題上有明顯分歧,且對中方許多行動相當憂心。

路透指出,兩人在媒體面前的公開談話異常針鋒相對,凸顯雙邊關係惡化。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圖/新華社)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 新華社

龐培歐此行是通報美國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內容,但值美中關係摩擦擴大,從經貿擴及軍事和台灣問題,美國副總統潘斯日前又發表演說重批大陸,龐培歐此次訪北京因此備受關注。

在聯合記者會上,王毅說:「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互信,給中美關係前景蒙上陰影。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

王毅表示,美方應停止與台灣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切實約束和限制台獨勢力的發展。

龐培歐則說:「針對你所描述的問題,我們有根本上的分歧。我們對中國採取的一些行動極為擔憂,我希望今天能有機會一一討論,因為雙邊關係極其重要。」

美國國務院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龐培歐在雙方會面時,強調維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指出,龐培歐直接提出美中分歧領域,包括南海與人權問題;龐培歐還強調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龐培歐和王毅雖然針鋒相對,但不忘強調合作。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發表建交公報40周年,中美合則兩利、鬥則雙輸,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他強調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中方仍願與美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必須在平等、誠信和嚴肅的基礎上進行。

龐培歐則說,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美中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和力量最強的國家,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肩負重大責任。兩人也都表示將繼續在北韓問題上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