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1

台北選戰 基本盤消失了?

#台北 #選戰 #基本盤 #連勝文 #民調 #國民黨 #馬英九 #柯文哲

記者高凌雲/特稿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陣營出現了奇特現象,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民調,明顯低於國民黨多年來在台北市得票率。民進黨、台聯黨支持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民調,雖然領先連許多,卻也沒有超越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這種領先充滿變數,那些大量不表態支持國民黨的選民,是否最後一刻站出來支持國民黨,也讓這場選戰充滿詭譎變化。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電視辯論會後,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右)與太太蔡依珊(左)陪同下出席記者會。(聯合報記者余承翰/攝影)

連民調不及基本盤

連勝文民調顯然低於國民黨在台北市應該有的實力,這究竟是連勝文個人條件使然,還是對馬英九總統執政的不滿,或者對國民黨整體表現的失望,錯綜複雜,是歷年台北市選舉少見情況。國民黨若要在台北市勝選,能否對症下藥,讓支持者願意在最後一刻把票投出,恐怕是國民黨當局與連勝文必須共同努力的課題。

民國83年第一次台北市長民選,國民黨選票一分為二,國民黨推出市長黃大洲參選,黃大洲任內推動捷運、大安森林公園、中華商場拆遷、基隆河截彎取直、規畫台北信義計畫區等重大政策,是認真努力的市長,選票卻在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新黨候選人趙少康三人當中,敬陪末座。台北市選民顯然把對當時國民黨當局的不滿,投射在市長選票上面。加上黃大洲不擅言詞,受到媒體偏見影響,結果首善之區被民進黨攻下。

當時趙少康參選市長的旋風,證明台北市民投票自主性遠高於其他地區,但是也在那一次之後,泛藍陣營在台北市選票會自動集中國民黨候選人身上,對抗民進黨候選人,從馬英九擊敗陳水扁連任,以及宋楚瑜參選台北市長得票奇慘,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連減的 不等於柯加的

為何連勝文減少的民調,卻沒有在柯文哲所獲支持力量,有更多相對成長。這個課題,柯文哲要勝選,必須有能力讓未表態者轉向他。但是,柯文哲參選需要與民進黨協調,幕後有民進黨支持,柯幫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掃街拜票,柯文哲的政黨色彩,不言而喻。不表態支持連勝文的市民,是否願意支持明顯屬於民進黨色彩的柯文哲,這不是柯文哲用無黨籍參選,就可以化解的問題。

泛藍為何選擇沉默

選民不表態支持連勝文,連要反躬自省,何以不能扭轉社會偏見,過去向來支持國民黨的台北市民,為何選擇沉默,這種沉默持續到投票當天,前景很悲觀。但不表態與不投票,差別甚大。台北市長選舉最終仍是一對一選戰,國民黨支持者不表態,馬英九身為領導者,也應放下個人執念,省思如何讓支持者站出來。

選舉的確是選擇一種價值,你要選擇柯極力要隱藏的那種價值,還是連勝文這位年輕從政者,所代表的都會生活的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