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0

蔡英文執政決策會拍板 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

#政策 #蔡英文 #健保 #陸生健保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決定,中國大陸學生將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總統府表示,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將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保費全額自付,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權益不受影響;若機關有政策考量,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府方強調,此次將就「全民健康保險法」進行修法,不會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因此,沒有所謂居留或停留的問題。據了解,將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及第廿七條,第十條是新增一個類別,將陸生與僑外生列入同一類,第廿七條則載明陸生和僑外生保費皆為全額自付。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表示,在台就讀的中國大陸學生能否加入健保,過去幾年社會有諸多討論,一方面認為醫療屬於人權,基於人道考量,及境外學生待遇一致性的原則,不應該反對中國大陸學生納保;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政府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於本國人納稅義務人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黃重諺強調,民進黨在野時也贊成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但必須審慎考量政府財政負擔及社會資源分配公平性問題;經討論後,昨天會議正式拍板定案。

黃重諺表示,蔡英文總統指示民進黨立院黨團依下列三項原則進行修法:

一、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

二、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公平性,僑生、外籍生、中國大陸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權益不受影響;

三、若各機關有政策性考量,針對特定國家、家境清寒學生,提供協助者,應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記者詢問,此舉是否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黃重諺沒有正面回答,但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及人權價值,所以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生」。黃重諺也轉述蔡總統裁示說,行政院部門與立院黨團應充分對社會說明溝通,並推動修法,讓來台就讀的學生,在公平原則下納入健保體制,專心就學,沒有醫療後顧之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