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央行貨幣政策 將維持低利

#政策 #利率 #央行 #彭淮南 #投資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在月底召開今年首次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昨(6)日到立院備詢時,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3%,仍控制在2%警戒線內,加上言談間,明顯以提振台灣投資為談論主軸,市場預期,現階段貨幣政策將繼續維持低利率基調,以提振經濟成長為首要核心任務。

彭淮南立院談話重點(記者陳美君/製表)

彭淮南昨針對敏感的物價問題指出,由於小豬爆發下痢疫情,將導致豬價上漲,研判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07%,會提升0.2個百分點至約1.3%左右。換言之,物價情勢仍相當平穩,央行有充分施展貨幣政策的空間。

由於央行將於2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在CPI年增率沒超過2%警戒標準下,市場預期,央行貨幣政策將維持利率不變,焦點放在提振台灣的出口與經濟成長上。

尤其彭淮南昨日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說明台灣經濟受到大陸經濟結構的調整,出現變化,更引起市場關注。彭淮南強調,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由兩位數降至現在7.5%,經濟的重心由出口轉至內需,這樣的轉變,對台灣產業鍊造成衝擊。

而近十年來,台灣儲蓄率增加0.5個百分點、超額儲蓄已達10%,市場的資金相當寬鬆,但投資率卻下降4.2個百分點,如何排除投資障礙相當重要。

在此情況下產業政策要如何調整,彭淮南開出「生產人家要買的東西」的藥方。彭淮南表示,台灣產業要避免和中國重覆投資,面板業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面板出口下滑,衝擊台灣出口是關鍵。

此外,彭淮南也對於金融營業稅調高發表看法。彭淮南認為,去年南韓經濟成長高於台灣,就是因為執行擴張性財政政策,但台灣舉債空間剩下3,000億元,財政政策沒辦法施展,因此,他認同財政部提出的財政健全方案,金融營業稅可以適度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