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6

龜崙嶺鐵道古蹟 彷若廢墟

#廢墟 #古蹟 #鐵路 #垃圾場 #地方

蔡依珍/桃園報導

台灣唯一清代鐵路「龜崙嶺鐵道遺跡」已有125年歷史,如今竟成「垃圾場」,探訪古蹟無路可進、廢棄物盡入眼底,市議員范綱祥27日為古蹟請命,市長鄭文燦允諾會邀集公路總局召開專案會議,強化管理機制,並改善周邊河川整治、景觀、與標誌等工作。

台灣首條鐵路龜崙嶺鐵道已有百年歷史,如今卻荒煙蔓草、鋼筋外露、堆滿廢棄物(蔡依珍攝)

范綱祥說,「龜崙嶺鐵道」1891年由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串聯台北大稻埕和新竹,是台灣第一條鐵路,見證清末洋務運動的歷史發展,之後歷經日本政府將鐵道改為縱貫道路,1973年中華民國政府再拓寬整建成現今的台一甲線,展現歷來土木技術史,是重要文化資產。

范綱祥痛心說,日前他實地走一遭,發現「龜崙嶺鐵道遺跡」2008年公告為古蹟後,並未妥善規畫管理,路邊沒有任何指示牌,要探尋古蹟得先「侵入」私人土地借道,到達遺址後更是慘不忍睹,四處堆滿垃圾及裝潢廢棄物。

面對文化局長莊秀美推說管理維護單位是公路總局,也引爆范怒火,痛斥行政一體,出問題要設法解決,不要只是公文往返、文字形式上努力,要有實質積極作為。

公路總局中壢工務段坦言想移交給市府、交由文化局管理維護,但過去縣府拒絕,強調會立即派員清潔維護。莊秀美則說近期會請文資科和公路總局溝通,提供結構檢測及補強等相關報告,並針對周邊配套未依約辦理部分開罰。

環保局長沈志修也說會立刻請清潔隊巡檢、清理,私人土地也會限期清理、依法告發,沿線過去都有汙水稽查,未來會定期採樣檢測並公告周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