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綠全面執政 6成不滿意

#民進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 #蔡英文 #執政 #政策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民進黨執政近1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公布民調,高達46%民眾不贊同蔡英文總統領導方式,創下史上次高,53.9%不滿意林全內閣,6成民眾不滿意民進黨全面執政現況。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政府面臨「執政困境的定型化」危機,亟需大刀闊斧改革。

「2017五一行動聯盟」24日表示,勞動節將再發起遊行,並演出行動劇諷刺蔡政府幫助資本家大吃勞工豆腐。(顏謙隆攝)

「2017五一行動聯盟」24日表示,勞動節將再發起遊行,並演出行動劇諷刺蔡政府幫助資本家大吃勞工豆腐。(顏謙隆攝)

蔡不滿意度46% 次高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舉行4月份的全國性民調發表會,對於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方式,有38.6%的民眾贊同,46%的人不贊同。和3月份相比,贊同的人上升1個百分點,不贊同的人上升3.5個百分點,和去年5月剛上任時相比,贊同者下跌31.3個百分點,顯示蔡英文聲望仍在低檔徘徊。

以年齡層來看,35至64歲民眾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國政方式,明顯多於贊同的人,游盈隆表示,這並不表示年輕人一面倒的支持蔡英文,因為在年輕族群中贊同與不贊同比例差距不大,只能說年輕世代對蔡英文的略多支持並不足以扳回在其他世代支持度的流失。

前綠委李俊毅認為,目前台灣主要的支持力量為35至60歲民眾,而有超過半數不滿意,代表蔡政府有必要更加說明政策並嚴肅地去找出問題。

林全內閣的施政滿意度也陷入長期低迷,表示滿意者僅33.1%,不滿意者有53.9%。與3月份相比,滿意比例上升1.2個百分點,不滿意比例上揚4.5個百分點,不滿意者比滿意者高出20.8個百分點,也是近3個月最高的一次。

林內閣 53.9%不支持

游盈隆表示,相較於蔡英文的政治支持度,台灣民眾對林全內閣團隊的表現評價更差,而且已經持續將近一年,顯示林內閣施政不得民心,已經是一個「客觀的、持續性的事實」。至於民進黨整體的執政表現,有3成5民眾滿意,但有近6成的民眾不滿意,進一步分析顯示,這種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不滿,是系統性的,貫穿每一種重要的社會類別團體,包括性別、年齡、省籍、教育、職業和地理區域。

在地理區域方面,就連民進黨大本營,雲嘉南和高屏澎,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都超過半數或遠超過半數。游盈隆表示,民進黨好不容易重返執政,一年將過,卻成眾矢之的,「不該好好虛心檢討嗎?」

重大政策多未獲認同

民調低迷的原因,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表示,蔡英文處理改革的政治工程,同時開了太多的戰線。游盈隆則認為,倉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年金改革限期立法引發爭議、司法改革未獲共鳴、李明哲事件救援不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未送審議、一例一休各界反彈、同婚疑慮漸深,政府窮於應對重大政策,都是無法獲得社會認同的重要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