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過年連假9天天氣 彭啟明:尚未看到有更強冷空氣

#過年 #天氣 #氣象達人 #彭啟明 #居家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說,今天清晨台灣平地最低溫在嘉義、淡水及台中,跌到11-13度,台北市回到16度以上,和昨天相比相差頗大的,這波冷空氣告一段落,今明兩天明顯回溫,北部高溫可以到21-22度,中南部可以到24-26度,明顯有陽光,除了東半部偶爾雲量較多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

彭啟明說,周六開始另外一波冷空氣再度南下,這波冷空氣很像急行軍一樣,周六晚上到周日清晨會相當有感,大致上比較偏乾冷,考慮輻射冷卻,北部或西半部空曠平地有機會降到10-11度的低溫,都會可能降到11-12度,和周三清晨感覺很類似,和周四五兩天暖暖的冬天相比,相差很大,要多留意溫差的起伏變化。

今明兩天明顯回溫。記者楊德宜/攝影今明兩天明顯回溫。記者楊德宜/攝影

這波冷空氣最低溫,可能落在周日、周一的清晨,周二開始回溫到周四,很有暖冬的感覺,周五六開始又有另波冷空氣南下,這波比較偏濕冷,接下來會有幾天回溫的暖冬天。

彭啟明說,預期過年連假9天期間,尚未看到有更強冷空氣影響台灣的態勢,不過9天當中,可能前期較溫暖,當中可能會遇上一到兩波冷空氣接近,乾轉濕冷的態勢,時間或強度上仍有待觀察,就像近期冷空氣一波波有節奏時間的南下。台灣在這幾周中,到年節期間,都還是冷空氣南下影響的邊緣,年後有機會看看是否有更強冷空氣南下,冷空氣的氣團變化及輻射冷卻,這都有一定的預測變化的,可以定期追蹤,過年天氣的線索會更明確。

今明兩天雖是好天氣,但不見得有好空氣,彭啟明說,昨天有些境外汙染結合本地,都墊高起來汙染物濃度,很多地方都接近到空氣汙染指標到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越往南到高屏,累積更多,能見度也較差,今明兩天本地的大氣條件更穩定,要留意中南部的空氣汙染,很有可能會較差,甚至到紅害等級水準,如果有戶外活動要多注意。而周五六兩天,參加學測的朋友,要注意服裝上兩天的變化會頗大,周六要多注意。

他說,這段期間到東北亞,要留意下雪影響到飛行受延誤的機會頗高,務必要做好有被延誤的安排調整,有風險機制的保險會較有保障。

氣象局說,周六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周日至下周一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10、11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3、14度,請大家注意保暖;天氣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