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

「重直轄市、輕縣市」 爭取財劃法修法

#地方 #徐耀昌 #財劃法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因地理位置關係同時加入多個區域治理平台,選後多名縣市首長異動,縣長徐耀昌說,將加強跨域合作推動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Bike延伸台中泰安,並透過各平台爭取財劃法修法、中山高五楊高架延伸銅鑼、大新竹輕軌路網延伸頭份、竹南等案,發揮區域治理加乘效果,讓中央重視地方聲音。

徐耀昌說,財政收支劃分法18年沒有修正,「重直轄市、輕縣市」,許多工廠、工業區汙染在地方,稅繳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獨厚6都占6成,省轄縣市只占3成,雙重標準造成落差愈來愈大,非常不公平。

苗栗縣長徐耀昌順利連任,他感謝縣民支持,強調未來4年會有更大格局、更宏觀的視野,打造幸福苗栗。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長徐耀昌順利連任,他感謝縣民支持,強調未來4年會有更大格局、更宏觀的視野,打造幸福苗栗。 記者胡蓬生/攝影

財劃法分配不公也造成直轄市社會福利更好,與省轄縣市明顯落差,4年來苗栗出走將近1萬人,紛紛遷往台中等地,無論直轄市或省轄縣市都應一視同仁,財劃法應盡速重新檢討修法,否則當務之急應設法彌補直轄市與省轄縣市的落差。

選後不少縣市首長異動,中彰投苗下屆縣市首長全是藍營,徐耀昌說,可以加強跨域合作,包括雲林也可納入,另外他舉舊山線鐵路為例,苗栗推動RailBike,台中原本要推蒸氣火車復駛,但需30幾億元,下屆市長是國民黨執政,RailBike如能延伸到台中泰安站,苗栗願意分享RailBike的成功經驗,共享舊山線鐵道資源,更有助於兩地觀光發展。

徐耀昌說,苗栗也透過桃竹竹苗平台爭取中山高五楊高架延伸到舊造橋收費站或銅鑼,目前只規畫延伸到頭份交流道根本無濟於事,頭份尖峰時段已嚴重壅塞,只有往南延伸交通才能順暢,也滿足銅鑼科的交通需求,另外,大新竹輕軌路網希望能延伸到頭份、竹南,形成共同生活圈,解決兩地通勤族的交通問題,更能節能減碳。

另外,也將透各區域治理平台建議免費營養午餐納入中央法定社福支出,徐耀昌說,許多人都希望孩子可享有免費營養午餐,這次選舉也成話題,但錢從那裡來,是不是齊頭式的平等,中央應有統一標準,6都有錢拚命做社會福利,免費營養午餐補助有的縣市有,有的沒有,應一視同仁不要造成許多地方首長的困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