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

水泥類股 今年持續成長

#多空 #水泥廠 #谷底 #春節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多數水泥廠2017年營運都已逐漸從谷底翻身,出現正成長;雖然受農曆春節臨近,需求進入淡季,水泥廠今年首季營運面臨回檔壓力,不過,在大陸當地政府供給結構性改革持續、環保稽查標準愈發嚴格下,市場認為,大陸市場貢獻及循環經濟商機的啟動,仍會是水泥廠今年成長持續的二大動力。

水泥廠今年以來營運狀況。圖/中時電子報水泥廠今年以來營運狀況。圖/中時電子報

國內水泥市場在供需已成熟穩定下,對水泥廠營運起伏影響不大,反而是大陸有水泥廠的企業台泥(1101)、亞泥(1102)及信大水泥(1109)、國產建材實業(2504),在政策給力下,2018年仍具成長潛力。

今年1月,大陸水泥價格回檔,台泥指出,每年第一季是傳統淡季,但從價格比較下,今年的價格仍高於去年同期,可以看出,景氣還是有利成長。

台泥認為,在大陸去產能、重環保的政策加持,水泥價格今年仍有上漲空間,加上在香港掛牌的台泥國際已在去年下市,今年開始,全中國地區水泥市場的營運將100%歸屬於母公司,因此,台泥2018年水泥本業營運還是穩定成長。

而在循環經濟上的努力,台泥今年已加大生活垃圾處理的範圍,同時也投入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產業,環保業務營收占比可望逐年增加。受惠大陸市場的獲利貢獻,亞泥去年水泥本業至少有3成以上成長;看好今年大陸水泥市場正面發展,加上產能增加,亞泥認為,2018年營運有機會呈「季季高」的趨勢。

此外,2018年亞泥新的投資,如風力發電廠新建計畫、生活垃圾代處理,對亞泥營收獲利也會逐漸有結果。

在大陸水泥廠貢獻下,信大水泥2017年合併營收已創歷史新高,對於今年營運前景,信大指出,在中國市場透過持股66.67%的江蘇信寧新型建材佈局,讓南京水泥廠市占率提高,隨著中國水泥售價逐漸提升,2018年營運成長性更高。

循環經濟則是信大未來會努力爭取的市場,信大指出,近二年營收占比已逐漸爬升至1%,目前信大主要利用水泥窯高溫燒的特性,協助處理重金屬等廢棄物。目前在台灣主要做廢棄物處理,處理焚化爐的飛灰,也是半導體、光電廠的廢棄物合作夥伴,未來在兩岸都會積極爭取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