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紫砂藝術 當代收藏市場的關注顯學

#居家 #郭木生文教基金會 #紫砂 #臺北故事館

記者邱冠銓/綜合報導

由門德揚拍賣策展,郭木生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紫韻-紫砂藝術傳承與創新」特展,去年12/04在臺北故事館開展,吸引大批愛壺人士爭相朝聖。此次特別展出聞名中外的中國宜興400多件紫砂壺作品,並特邀由中生代大師張正中率領十餘位名師親自來台,讓台灣藏家更進一步探究紫砂文化。

有「世間」茶具之首美稱的宜興紫砂壺,製作技藝經歷千載的孕育與傳承。在薪火相傳中,誕生了無數稀世珍品。紫砂藝術今日蓬勃發展,在近年紫砂大師作品的市場價格不斷攀升,持續突破億元的熱絡行情下,紫砂後起之秀的中青代,乃至新生代的作品,往往也都成為收藏家投資關注的焦點。

門德揚總經理吳承晏女士指出:「紫砂壺珍貴之處最主要的便是資源稀有的特性、以及製作工藝的獨特性,也因為如此的稀有與獨特性決定了紫砂作品的收藏價值。」

中國紫砂精英-張正中 作品《大年輪》為全展亮點事實上,做為老一輩繼承者和新生代傳承者,我們不難發現中生代的製壺工藝師已開始走向改變與創新。

被譽為學院派創新中融合典範的張正中,作品完美結合功能性與審美藝術,多次在海內外大展中獲獎。受國家封為「中國紫砂十二精英」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民間藝術組織授予「國際民間工藝美術家」等稱號。

他曾說過:「好的紫砂壺不僅要有好的材質和工藝,還要『有思想』,有思想的作品才是有靈魂的作品。」榮獲第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博覽會金獎的《大年輪》將張正中仿真、仿自然的特色功力展露無遺,靈活運用自然的題材在設計中,整體風格親切又富傳統韻味,肌理色澤製作得細膩入微,使得作品有著別樣的滄桑之感,視覺的震撼力直接傳達給觀者一種內心的觸動,讓觀者感受到生命力的偉大,這也正是紫砂收藏家競相爭逐的收藏代表。

紫砂中青代風起雲湧 成為收藏市場主力焦點除此之外,承襲母親汪寅仙紫砂大師一身功力的姚志源,特擅長「花貨」及雕塑器,施藝嚴謹,追求深厚敦樸,簡練大方的氣質。其作品雲松樁,手法新穎、工藝精緻,蘊含精、氣、神之美,注重點、線、面的有機結合,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和時代精神。

另一位身為國家級工藝美術師的尹旭鋒,全手工大賽一等獎獲得者,作品總能營造一種意境,造型的選擇、顏色的搭配,塑造出生動韻味,暇於上品,不怠點微;其作品《逸》,斜邊的提樑,是創作者見竹子隨風飄逸的姿態,巧妙運用於壺把的設計上,整體呈現出一種「閒觀葉落地,靜坐一杯茶」的意境,流露出對人生淡然閒適的感悟。

長期研習傳統古法,追古溯源的徐俊偉,對流傳至今的多種器形有著獨特的解讀,其作品通過簡單的線條造型挖掘出傳統的遺俗深韻,守常求變、風格清晰明朗,氣質粗獷艱深,其作品《吳經提樑》,將明清時期的經典壺型詮釋的別有新味,細膩巧工,風格深具特色,演繹出一股專屬於現代氣息的高古風。

再如擁有「氣韻輕靈、形意傳神」個人風格的孫金立,作品經常入編《中國當代紫砂藝術》、《宜陶人》、《中國紫砂》等刊物,此次展出的《秋臨套句》,以全手工製作,運用自然界的花、木、鳥、獸為題材,創作風格獨特,完全體現個人對紫砂藝術的獨到見解。

另外,有「宜興紫砂陶優秀承傳人」稱號的吳雲峰,曾受顧紹培大師指點,作品以「方貨」為主,深受海內外紫砂愛好者喜愛和肯定;此展出作品中的《四方玉帶》,造型嚴謹莊重,自然顯露秀麗典雅的氣韻,沉穩內斂、神韻十足。而以「花貨」聞名的佘永鋒,隨叔叔史國平(工藝美術師)學習壺藝製作,後又受高級工藝師徐元明指導,並成為紫砂名家江建翔的入室弟子,成為紫砂中生代的實力派高手。

作品《岩溪竹影》,器型大方,陰線陽線交錯的運用變化,將簡單的造型中又展現出細微的巧思,呈現出流暢脫俗的風格。新生代傳統交融創新 為紫砂藝術帶來全新動能另一方面,既繼承中生代紫砂廠的製壺典範、又自中生代工藝師身上獲得許多開創能量的新生代,也逐漸發展出年輕人特有的創意與想法。

如作品深受紫砂藏家喜愛的馮煉,「光貨」秀麗,「方貨」端莊,尤為擅長的筋紋器,作品《採菱提樑》大方典雅,獨具一格,製作的巧奪天工,美輪美奐。作品獲得國內外重大獎項,且多次被博物館永久收藏。

另一新人周宇晨擅長仿古和臨摹,透過臨摹前人的作品,研究其高超技巧。此次展品《一粒珠》,將經典的壺型詮釋的古樸典雅。而孟贇則憑藉著自己獨特的審美眼光,融合創新概念的技巧,創造出獨樹一幟的風格,作品《蠶趣》線條流暢、古雅大方,手法新穎,壺蓋上的蠶,細膩精巧的捏製技藝,將壺裝飾的趣味橫生。

再如紫砂陶刻家褚超,作品往往呈現個人對當代藝術創作的反思,此次展覽中的《五色杯》,為紫砂茶杯上雕刻出穩重卻又不失雅趣的風味,同時兼具了實用性與觀賞性。

紫砂壺可謂集多門藝術於一身,所涵蓋的中國傳統文化內容甚多,宜興壺中天地主編盧江超解釋,若是新手想入門紫砂壺,可先了解紫砂壺的脈絡、歷史,並且多看、多聽,在累積一定的知識後再開始入手,如能真正全面地欣賞紫砂藝術,所吸收到的精華非止一端。

本次展覽期望透過四百多件精選的紫砂藝術品,以茶為媒介,在擁有百年歷史的英式建築台北故事館中,推廣紫砂工藝與中國茶道數百年的珍貴資產,落實「藝術生活化」的概念,將東西方文化交融,譜出屬於現代人的生活篇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