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61

租屋二三事/3項方式 破解房東漲租

#租售 #漲租 #解約 #違約條款 #租霸 #惡房東 #空置 #空屋 #租賃所得 #押金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租屋族經常處於弱勢立場,尤其不少房東對租金只會喊漲卻不喊降,讓不少租客得如遊牧民族,碰到房東要求漲租時就得搬家。在台北市信義區租屋的A先生,就碰到房東來收租時,口頭告訴A先生打算漲租,否則要求解約,且只願意給1個月租金做賠償,讓原本住得安穩的A先生相當困擾⋯

現在房子不好出租,房東應謹慎考慮是否要漲租。(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世新大學外租屋廣告。(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其實租賃市場上,若使用一般坊間販賣的制式化契約,很有可能讓房客處於劣勢,尤其「乙方若擬提前解約,押金由甲方全數沒收」此條文,就代表房東可以沒收房客的2個月押金,但以A先生案例來說,明明是房東提出解約,卻只願意給1個月租金作為賠償,明顯不合理。

因此,要讓房東、房客處於對等立場,勢必在擬定合約時,必須增列違約條款,不管是甲方或乙方皆可適用。至於避免房東漲租的斡旋方式,可由3層面切入。

第1、「房東應該誠實繳稅」:投資股票的每年現金股利需再納入個人綜合所得課稅,但多數房東有租賃所得,卻不用繳納,甚至連2%補充保費也免,房客可透過稅制、逃漏稅角度與房東議價避免漲租。

第2、「市場供需」:租賃市場區域的供需狀態,也影響租金走勢,目前市場不少餘屋未銷售,投資客沒有達到預期價格出售,也乾脆轉而出租,因此即便這些區域房東喊漲,卻與市場現實乖離。房客最好探聽區域租賃交易狀態,破解房東欲漲租的行為。

第3、「空置率心理戰」:現階段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且薪資負成長,要當能穩定收益的包租公,其實也不容易。房客面對房東打算漲租時,不妨先以「不承租了」試探房東動向,再與房東解釋解約的空置期,會影響整年的租金收益。此方式不僅可避免房東漲租,房客還可透過簽長約說服房東降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