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0

5月初核失業給付 近10年新高

#失業 #新冠肺炎 #疫情 #勞保 #基金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國內疫情趨緩,但依舊重創各產業,主計總處日前指出,5月失業人數48萬6000人,勞保局統計也發現,5月失業給付單月初次核發人數為1萬3623件,核發總人數達4萬1651件,雙雙創下近10年來新高,就保基金光失業單月給付就核發9.3億元。
 
單月核發人數破萬
 
根據勞保局統計指出,4月請領失業給付人數以批發及零售業、製造業人數較多,雙雙破萬人,5月單月失業給付初核超過萬人、也是繼2010年後單月核發再度破萬人,與去年同期的7422件相較,成長幅度達84.55%。
 
(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指出,5月失業人數48萬6000人。(中時資料照片)(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指出,5月失業人數48萬6000人。(中時資料照片)
 
此外,截至上周為止的無薪假統計人數也創下近10年以來新高、達2萬9838人,人數也以製造業的1萬5037人最多,批發及零售業以5175人再次之。
 
近3萬人休無薪假
 
勞動部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表示,只要勞工在非自願離職退保前3年內參加「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具有工作能力和繼續工作意願,可持投保單位發給的離職證明文件及國民身分證等資料,向公立就服機辦理求職登記及申請失業給付,如果無法在14日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就完成失業認定,可以領取失業給付。
 
劉秀玲說,失業給付是按被保險人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最長可發給6個月,如果中高齡者或領有身心障礙者最長可發給9個月;另申請人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有扶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還可以加給失業給付,每扶養1人加給10%,最多加給20%,意謂最高可領8成投保薪資。
 
此外為鼓勵僱主聘用失業勞工,勞動部近日推出「安穩僱用計畫」,只要雇主僱用失業30天以上的非自願離職勞工或加保職業工會勞工,就發給其每月5000元、最高6個月、最多3萬元的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