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

台鋼鋁廠料源 恐拉警報

#地方 #俄羅斯 #關稅 #進口鋼品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俄羅斯8月1日起對鋼鋁品等出口加收關稅的措施,逐漸發酵。市場傳出,除小鋼胚原料暫停報價,扁鋼胚料也趕在7月底前降價搶單。由於2021年鋼市需求暢旺,台灣首季自俄羅斯進口的小鋼胚與扁鋼胚數量,明顯較往年高,因此俄國的加稅舉動,會否讓料源拉警報,業界高度關注。
 
據瞭解,近年俄羅斯出口的扁鋼胚,主要銷給台灣的中鴻、尚承等熱軋單軋廠;小鋼胚則賣給台灣的盤元線材、鋼筋及型鋼廠,包括燁興、豐興等廠。至於鎳板原料,主要由俄國Norilsk Nickel大廠加工生產,年產量為23.6萬公噸,占全球總產量248萬公噸的9.5%左右,包括台灣的燁聯等相關不鋼廠,多少都有採購。
 
台灣近四年自俄羅斯進口鋼品概況。圖/中時資料照
台灣近四年自俄羅斯進口鋼品概況。圖/中時資料照
 
中鴻董事長劉敏雄表示,俄胚和熱捲為趕在7月底前出貨,正在降價搶單,中鴻為因應集團缺胚已出手買了些,價格極具競爭力,未來會視情況持續建立庫存部位,因應第四季旺季來臨時,能滿足下游用料需求。
 
豐興也指出,上半年因應內銷熱烈需求,自俄羅斯購買一些小鋼胚料源,補充加工生產型鋼產品,但隨該國出口加稅,如果胚料出售報價過高,不排除改向東南亞方面詢價,購買較有競爭力的胚料。
 
中鋁方面認為,台灣鋁工業自俄羅斯進口的鋁品,主要為鋁錠原料,2020年進口量約10萬公噸,佔總進口量12%,其次是以鋁板為主的鋁軋延品,進口量約4,000公噸。俄羅斯出口加稅若涉及此類產品,有助國產鋁板廠的接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