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94

鋒面走比預期快! 氣象局:明晚才會真正離台

#主編精選 #氣候 #氣象局 #豪雨特報 #雨量 #天氣風險公司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昨半夜突降大雨,氣象局凌晨3點針對新竹以南至台南發布豪雨特報,尤其苗栗多地短短1小時內,就觀測到超過40毫米雨量。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這是典型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冷暖空氣發展完整,非常不穩定,幸運的是鋒面走得很快,降雨時間不長。

彭啟明解釋,昨天半夜鋒面並未滯留很久,也沒特別大,不是真正的梅雨鋒面,未來若真的迎來梅雨鋒面,這樣的對流雲系會在台灣上空停留不動,導致連續幾天降大雨。

金門昨降下豪雨,小金門成為重災區,到處都有淹水災情。 圖/讀者提供
 

彭啟明說,此次很幸運,鋒面走很快,否則這樣的雨到金門很多地方都淹水。他提醒,下周也有鋒面,但條件都還不是真正的梅雨鋒面。

氣象局昨半夜3點針對新竹、苗栗以南至台南等地發布豪雨特報,但鋒面移動快速,今早7點中部以北雨勢趨緩,豪雨特報改為大雨,範圍縮小到台南、高雄、屏東等地。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原就預估今早到周三這段時間,會有一道鋒面影響台灣,沒想到這道鋒面走得比預期快,深夜就來了,該鋒面結構完整,移動過程中導致劇烈降雨、甚至發生雷雨。

陳伊秀表示,昨下午鋒面先靠近金門,金門最大時雨量高達77毫米,「簡直是用灌的」;而半夜鋒面接近台灣本島時,清晨3點到5點多這波雨勢,新竹以南至苗栗影響最劇烈,苗栗許多地方更觀測到超過40毫米雨量,普通情況下,1小時雨量下到20幾毫米就算很多。

陳伊秀提醒,雖然鋒面走得比預期快,但要等到明晚才會真正離開台灣地區,這段時間仍有降雨機會,尤其是南台灣與各地山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