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3

買1億豪宅4500萬政府出的!「這立法」堵死有錢人避稅之路:北市豪宅腰斬

#平均地權條例 #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 #避稅 #節稅 #公司買房 #房市 #政策 #兩岸 #豪宅 #交易 #成交量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平均地權條例》年初修法通過後,其中「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對豪宅市場衝擊大,加上房市降溫、兩岸緊張,使得台北市豪宅成交量衰退。房地產人士就分析,過往豪宅具備的避稅效果將消失,除了成交量之外,也不容易再出現因天價豪宅交易,導致區域內成屋價格被大幅拉抬的現象。
 
內政部在2021年11月底研擬啟動修正《平均地權條例》, 2022年4月7日,行政院會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函請立法院審議,今年1月10日完成三讀,最快今年上半年實施。
 
2022年台北市總價高於7千萬的豪宅成交件數,年減4成。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鳥瞰。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其中,「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重創豪宅市場,根據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彙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2022年台北市總價高於7千萬的豪宅成交件數僅388件,是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而相較於2021年的642件,驟減254件,大幅減少4成、幾近腰斬。
 
建國地政士事務所所長劉坤圖曾分析,一般來說,公司企業的營收會被課徵5%營業稅、20%營利事業所得稅,以及28%的股利所得分離課稅,使用投資公司買不動產,上述這些都可以被抵掉。
 
「等於賺了1億元,會有4530萬元必須繳稅給政府」,劉坤圖說,如果這時候,不想繳這些稅,只要公司沒有盈餘,就沒有繳稅的問題,因此許多集團或老闆透過成立投資公司,去化上述「應繳稅額」,1億元的豪宅等於4530萬元是「政府出的」。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表示,豪宅憑藉其稀缺性、獨特性與社交屬性,向來是高資產族群資產配置中的重要環節,當前雖有房市黑天鵝干擾市場,但通貨膨脹的壓力仍客觀存在,很多高資產族群還是會購買不動產來達到抵禦通膨的目的,豪宅仍有其市場需求。
 
他推估,豪宅房價應不致出現大規模修正,不過,「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的修法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豪宅買氣,再加上年底大選也使得台灣政經環境充滿變數,豪宅市場後市走向如何,仍需持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