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新興產業進住宅區 北市嚴把關

#政策 #地方 #管制 #新興產業 #住戶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台灣住宅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面臨許多新興產業崛起,目前僅台北市堅持採取正面表列,未提到的行業均不允許設置在住宅區。北市都發局表示,北市土地使用管制方式是國內標竿,未來針對新增的新興行業,可透過充分討論並報市議會同意後調整增加。
 
針對國內住宅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都發局都市規畫科長楊智盛表示,正面表列為明文表列什麼是可以的,未提到的都不允許;負面表列是明定哪些項目不得使用外,其餘均將容許。
 
台北市國內住宅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目前僅北市堅持採正面表列,有效管制新興產業。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楊智盛指出,因為北市有歷史因素,人口與住戶比較稠密,必須清楚知道住宅區內可以做什麼,因此目前全台僅北市採取正面表列,才能防堵危險的新興產業進入社區,也可預期周圍鄰居是誰,但若以人煙稀少的台東、花蓮為例,只要針對違規產業就可有效管制。
 
他說,以2年前新興行業自助儲物空間為例,經營方式在營業場所內設置多種櫃位供民眾獨立使用,自由存放物品,但曾在台北市永吉路上發生有人儲放槍枝引起譁然,因此這類新興行業屬較危險,但可以透過正面表列,不讓該行業進入住宅區。
 
都發局強調,國內住宅區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目前僅北市採正面表列,市府2020年邀集專家學者討論,認為北市土地使用管制方式是國內標竿,不宜改為負面表列,未來針對新增的新興行業,可透過充分討論並報市議會同意後調整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