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夏日溼疹狂冒 正確飲食可改善

#高雄 #溼疹 #飲食 #甜食 #中醫 #中藥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楊舒婷/高雄報導
 
高雄1位38歲男性平時喜愛甜食、工作壓力大,暑期到了更是狂灌冷飲解熱,沒想到背部、下腹部及鼠蹊部竟長出溼疹,搔癢難耐猛抓導致流膿,中醫師透過中藥調理體質,再修正他的飲食、生活習慣,治療2個月就有明顯改善。
 
許多民眾每到夏天皮膚就會突然開始發癢,並且愈抓愈癢、愈癢又愈抓,這就是在季節轉換時很常出現的皮膚問題「溼疹」。高雄38歲男性愛吃甜食,夏天又猛灌冷飲,背部、下腹部及鼠蹊部溼疹嚴重,於是前往明華馬光中醫診所看診,診斷為溼熱體質才導致溼疹反覆發作。
 
 

 

高雄38歲男性平時喜愛甜食、工作壓力大,暑期到了更是狂灌冷飲解熱,沒想到背部、下腹部及鼠蹊部竟長出溼疹,讓他相當困擾,甚至猛抓導致流膿。圖/中時資料照片

高雄38歲男性平時喜愛甜食、工作壓力大,暑期到了更是狂灌冷飲解熱,沒想到背部、下腹部及鼠蹊部竟長出溼疹,讓他相當困擾,甚至猛抓導致流膿。(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歐俊佑表示,溼疹是個廣義的名詞,其中包含了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再根據發炎程度不同分為急性、慢性和亞急性3種,簡而言之,只要是皮膚發炎伴有搔癢,都屬於溼疹的範疇。
 
這名男子經過清利溼熱、祛風止癢處方、健脾祛溼、疏肝解鬱處方調理體質,再搭配飲食忌口和生活習慣改變,治療2個月後明顯改善,復發頻率及嚴重程度減緩許多。
 
歐俊佑說明,在中醫溼疹稱為「四彎風」、「旋耳風」、「浸淫瘡」、「繡球風」、「臍瘡」等,可能經由風邪、溼邪、熱邪或是脾虛、血虛引起,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溼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所以夏季以溼邪及熱邪引起溼疹為大宗,中醫師會根據不同證型辯證論治。
 
歐俊佑也建議,若有溼疹狀況發生,少吃辛辣、油炸、甜食、重口味食物及加工食品,也要減少乳製品、蝦、蟹、海鮮、及花生、堅果類食物,避免引起過敏加重溼疹病情。另外,可以多吃清熱解毒、養陰涼血、利溼健脾胃的綠豆薏仁湯,以及補脾胃,健脾利溼的四神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