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技師拱祥生痛批 施工單位明顯疏失

#技師 #拱祥生 #施工 #台鐵 #太魯閣號 #工程車 #軌道 #普悠瑪 #出軌 #普悠瑪翻車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羅亦晽/花蓮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交通部昨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共2組16人到場協助檢測。土木技師公會顧問拱祥生技師痛批施工單位疏失明顯,指應要架設圍籬以及紐澤西護欄防止車輛衝撞,臨時便道鋪面也要加強摩擦係數,工程車才不致滑落到軌道,釀成這麼大的傷害。
 
拱祥生指出,事發前施工單位僅關注西正線明隧道工程的施工安全,卻疏忽其工程是否會影響東正線安危,且正常情況施工時間應在晚上11點至隔天清晨5點,儘管車輛未停在邊坡,仍可能在行駛間不慎滑落,最好比照一般道路施工架設圍籬、設紐澤西護欄,防止車輛衝撞,同時要加強臨時便道鋪面的摩擦係數,如此工程車才不致滑落到東正線。
 
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撞工程車出軌意外,4日現場工作人員將原本在隧道中的第四車廂慢慢拖出隧道約半截車廂,就停止拖行,隨後員警進入隧道中提著更多發現的旅客個人行李走出隧道。(鄭任南攝)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撞工程車出軌意外,4日現場工作人員將原本在隧道中的第四車廂慢慢拖出隧道約半截車廂,就停止拖行,隨後員警進入隧道中提著更多發現的旅客個人行李走出隧道。(鄭任南攝)
 
拱祥生說,交通部有部頒鐵路兩側禁、限建管理辦法,高鐵、捷運都有委託技師執行安全評估和施工計畫,了解施工是否影響軌道既有安全,同時送交專業技師團體審查,不過技師公會目前幾乎沒有審查過台鐵局的案子。
 
他指出,施作明隧道是土木和大地工程行為,軌道可能因開挖產生些許變形,事故現場是一個彎道,鐵道是斜的、有路拱,維持過彎的安全,一但斜度因施工造成改變,將對行車安全造成不可彌補的錯誤。
 
此外,列車與隧道壁強烈碰撞,隧道結構安全影響何時能通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李元唐表示,目前裡面凌亂不堪,僅能從隧道南北2端走到就近能抵達的範圍勘查,待清空隧道裡頭的車廂,將檢測隧道是否有變位並補強受損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