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8

北市滑梯更新 擬用石材「留住溫度」

#地方 #溜滑梯 #公園 #磨石溜滑梯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磨石溜滑梯讓人懷念,北市府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未來台北市公園更新,市府會考慮使用懷舊的石頭材質,讓新的溜滑梯既符合法令規定,也保留「溫度」。

發起「保護磨石溜滑梯,守護孩子童年」的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表示,促進會到北市公園繞了一圈,發現有些磨石溜滑梯加裝了欄杆,滑梯末端也鋪設了沙土木屑等補救措施,但被市府列入拆除名單。

此外,挑戰新鮮事物是孩子的本性,但市府為符合安全規範,將規格統一「低能化」,把遊樂設施變矮、坡度降低,間接抹殺許多孩童的學習機會。

公園處長張郁慧解釋,裝護欄增加安全性是可行的方法,但滑梯道的間隔就相當棘手,因為石磨滑梯通常有好幾道,若挖掉會破壞結構性,反而更危險。

至於民眾希望在滑梯末端做一個坑鋪設緩衝物,公園處評估發現要是挖坑就會不符「無障礙空間」標準,地面只能統一填高或統一挖空,工程反而更浩大。

目前北市部分校園仍有石製溜滑梯,教育局長湯志民說,教育局沒有統計還有多少校園留存石製滑梯,會在符合安全標準前提下,讓各校校長決定要保留或另作他用。

磨石滑梯是許多人兒時記憶,北市要拆除磨石滑梯,其他縣市卻當寶,雲林大埤國小還為走過半世紀的磨石溜滑梯辦生日派對,鼓勵祖孫三代「重遊」體驗,感謝大象爺爺長久的陪伴。

家住鹿港的尤秋玲說,對溜滑梯這種無形資產,每個地方心態不同,有些被拆、有些被亂塗鴉,大埤特別舉辦生日派對,讓她相當感動,特地前來共襄盛舉。

「大象爺爺永遠不會畢業!」校長林明淵表示,磨石溜滑梯已相當少見,慶生派對是希望藉此教導孩子「感恩惜福」。

新北市瑞芳區濂洞國小有全台最長的磨石室內滑梯,全校廿六名學生下課不走樓梯,而是背著書包快速開「溜」,不僅成為畢業生最懷念的回憶,還成了遊客走訪濂洞的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