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6月8日全球景氣佳、工作天數增 5月出口 估年增8~10%

#財政部 #景氣 #工作天 #出口

工商時報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周五(8日)將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雖貿易保護主義興起,但現階段的出口仍不受影響,加上今年端午節在6月份,使基期降低、工作天數較去年增加,預期5月出口仍會維持正成長,年增率介於8~10%間。

元大寶華綜經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分析,受惠於全球景氣佳,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情勢維持良好,有利於出口成長,且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雖然擴張強度沒有以往來得強,但出口訂單仍為增加,反應出口動能可望延續。

圖為財政部。圖/中時

財政部位於愛國西路的本部大樓建物超過50年,規劃年底將清空,舉部搬遷到景美的新辦公大樓。圖/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去年5月有端午連假,而今年端午節則是在6月份,因此工作天數會較去年增加2天,加上去年5月出口成長率開始放緩,有低基期的效果,預估5月出口應可成長8%~10%。

賴怡欣指出,目前興起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與中美貿易戰,現階段還未反映到出口,而且一直處於「喊話」的階段,還未有實際作為,而貿易戰的風險忽高忽低,使市場也漸漸習慣,會從緊張轉換為觀望態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因此,可預期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即使表現還不錯,但因下半年貿易戰的結果才會顯現,再加上終端市場的成長正在緊縮中,使下半年的出口才是重點。

財政部指出,除了全球經濟情勢維持良好外,國內科技創新效應仍持續發酵中,智慧製造技術提升及電競風潮蔓延,緩和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進入高原期所帶來的疑慮,今年出口應會維持穩步擴增的基調。

不過,因下半年有高基期因素,加上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高,下半年出口應會來到個位數,年增約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