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瑞典研究 有機耕作反更傷環境

#地方 #自然 #有機耕作 #碳成本 #環境

中國時報記者 蔡致仁/綜合報導

瑞典查爾默斯理工大學研究發現,原先被認為有助環保的有機耕作,因為不用化肥,農夫需要更多土地來種植糧食作物。這導致大量森林被砍伐,碳排放量遽增,反而造成更大的環境傷害。

這項研究近日刊登在《自然》期刊。查爾默斯理工大學(CUT)團隊,運用「碳機會成本」度量標準,評估增加耕地對碳排放的影響。

圖非本新聞。花蓮南安有機水稻區示意圖。(農糧署提供)圖非本新聞。花蓮南安有機水稻區示意圖。(農糧署提供)

研究結果發現在瑞典種植的有機豆類,對環境的影響比傳統方式種植的豆類多50%;有機種植的穀物如冬小麥,對環境影響甚至比傳統方式多將近70%。

研究負責人沃森尼雅斯表示,問題在於有機種植不用化肥,令每畝產量遠少於傳統方式。為了讓有機食物達到相同產量,就需要更多土地。全球糧食產量受制於國際貿易,因此瑞典的耕作方法,會影響熱帶地區的森林砍伐規模。

沃森尼雅斯強調,以往比較有機食物和傳統食物時,經常會忽略增加耕地對環境帶來的深遠影響,這是很大的疏失,因為這影響比溫室效應強上很多倍。

沃森尼雅斯進一步指出,有機畜牧也需要更多耕地,因此上述研究結果也適用於有機畜牧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