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95

高雄亞灣房地產 吹反攻號角

#地方 #預售 #租售 #中石化 #莊明昇
工商時報顏瑞田/高雄報導
 
在高雄房地產市場邁向高峰的兩年前,興富發向國泰化工提出每坪100萬元的價位,與國化合建高雄亞灣土地,不過因故告炊,如今雖有疫情攪局,但在可望引進更多住宅面積的開發效益利多之下,亞灣地價已經升值到每坪110萬到120萬元,包括中石化、東南水泥、台肥等多家高雄亞灣資產股,將伺機再起。
 
國泰化工表示,該公司擁有位於亞灣的1.66公頃土地,要等到今年底、明年初,高雄亞灣特區第三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公告之後,才會積極開發。東南水泥也是同樣態度。
 
高雄亞灣民間地主土地分回概況
高雄亞灣民間地主土地分回概況
 
地主指出,之前因亞灣特區在成功路以西的土地,無法興建住宅,而成功路以東的土地,雖可以擁有20%的樓地板面積是住宅,但必須先行開發商業設施,才可取得住宅使用執照,因此地主和廠商意願並不是很高。
 
因土地開發效益受限,經鑑價師估計的土地價格只有每坪94萬到100萬元,不過第三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因可望配套放寬許多限制,土地估價已上漲到每坪110萬到120萬元,「每坪甚至還可能超過120萬元!」關鍵在於,已啟動的亞灣第三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草案,規劃成功路以西的地主東南水泥、台肥、統一集團等民營企業地主,可以在繳交代金的前提之下,允許興建住宅,而成功路以東的地主,原本只有20%的住宅,也將提高,並且不再限制「先商用住」。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表示,如果第三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通過之後,在有住宅的輔助之下,引進更多住宅人口,「而且大多是屬於高消費族群」,加上公共建設的配合,「大家都會想要進來,一定會帶動加速開發」。
 
在亞灣的大地主,中石化居冠,擁有素地約15.92公頃,統一集團約13.08公頃,台肥約10.10公頃。
 
法人表示,亞灣地主企業,一年多前曾是風行的高雄資產股代表,後因開發進度不理想而沉寂,近期因高雄重新開啟第三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規劃放寬住宅面積,拉升土地效益,這些從未辦理地價重估的土地,將會反應在資產負債表,就中長期來看,高雄資產股將再度受到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