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

原轉會今登場 原民質疑淪空談

#政策 #原住民 #轉型正義 #總統府 #姚人多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原住民族轉型與真相委員會今天登場,首場主題將討論原住民自治。已持續在凱道駐紮廿六天的原民團體,質疑原轉會在沒有預算、法源、編制更無調查權的情況下,恐淪為「空談」性質,無法落實真正的原民轉型正義。

原住民族轉型與真相委員會今天登場,首場主題將討論原住民自治。(圖/聯合新聞網)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指出,目前立法院正要討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卻沒有被納入,蔡政府說轉型正義是要和解,「但原住民轉型正義沒有任何調查,要怎麼和解?」

他說,原轉會在沒有正式編制、預算與法源基礎下,只會變成諮詢性質的委員會,「蔡總統也不會去做什麼承諾」,會中雖有原住民代表,但恐怕大家只能在會中「聊聊天」,最後一事無成。馬躍比吼也點名政務委員張景森,指他日前質疑原住民不能只憑口述歷史就要把私有土地劃入劃設土地,「這跟日本殖民台灣時的說法一模一樣,張景森的思維還活在日治時代!」

原住民青年陣線代表撒丰安則指出,原本今天要參與會議的委員,有十幾位提案要求討論原民土地劃設辦法,但卻被原民會一一去電「施壓」,已有許多人要撤簽提案,難道政府所謂對話就是「你講,我們聽」嗎?

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表示,原轉會的代表是政府花了四個多月時間等待各族推派代表出來的,如果在還沒開會之前,就去質疑該會的正當性、代表性,「這是不是對這些委員很不公平?」

他說,原轉會是政府與原民之間的協商機制,「以前從來沒有的」,雖然現階段沒有法律的約束力量,但這是一個新的嘗試,轉型正義不可能只靠街頭衝撞就能轉型成功,都需要長期溝通才能有成果。

他也指出,原住民團體在會中都有代表,「不是沒有他們的聲音」,但原轉會是共識決,要顧及大家的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