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6

人民幣升破7 台幣16個月新高

#中美貿易 #政策 #新台幣 #中央銀行 #匯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和談有譜,雙方可望簽訂第一階段協議,推動亞幣反攻,人民幣在岸、離岸價昨日雙雙「破7」,是今年8月以來頭一遭,新台幣則是在熱錢助攻下挺進波段新高,終場升值3.4分,以30.371元創逾16個月新高。

 

這波熱錢助攻,可從外匯存底觀察。10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4724.76億美元,月增29.87億美元,續寫新高,外資持有國內股債加計存款折計4168億美元,是21個月新高,約占外匯存底88%,比率是19個月高點。

 

陸美貿易戰和談有譜,推動亞幣反攻,人民幣升「破7」,新台幣則在熱錢助攻下,創逾16個月新高。(本報資料照片)陸美貿易戰和談有譜,推動亞幣反攻,人民幣升「破7」,新台幣則在熱錢助攻下,創逾16個月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10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是因為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除此之外,外資10月買超台股約41億美元,並匯入約42.6億美元,也讓占外匯存底比率來到波段高點。

 

亞洲匯市方面,人民幣一掃貿易戰陰霾,強勢走升,收盤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升值0.5%,報6.9954;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值0.57%,報6.9929,兩者雙雙「破7」,是8月以來首次,反映出對人民幣貶值預期收斂。

 

匯銀主管分析,「7字頭」向來是人民幣對美元的重要關卡,離岸、在岸人民幣統統破7、見到6字頭,不只反映出陸美貿易爭端淡化,也有聯準會三度降息因素在內,綜合各項利多,人民幣應已擺脫先前沉重貶勢。

 

新台幣方面,受外資連續17日買超台股,資金持續匯入帶動,新台幣續朝升值邁進,不過因美元買單也在找機會進場,壓抑新台幣升勢,匯銀普遍認為新台幣走「緩升」盤,短期內要攻克30元整數大關有難度。

 

匯銀主管透露,人民幣、韓元是帶動亞幣走升的主旋律,新台幣跟升,既然國際盤走升,加上外資匯入資金確實也投入台股,央行樂得坐壁上觀,推估真的要進場,也會在30元附近,避免突然見到2字頭,引爆停損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