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各類資產疲軟 2018…金融市場艱困的一年

#多空 #金融市場 #美股 #彭博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形容,2018年可謂金融市場半世紀以來最艱難的年份之一,從全球市場20日的表現特別明顯。當日美股道瓊指數重挫500、油價暴跌逾6%,連傳統的避險資產黃金和日圓都欲振乏力,各類資產普遍疲軟,投資人根本「走投無路」。

美股周二連兩天挫跌,標普500指數瀕臨修正,回吐今年來漲幅,三大指數跌幅都約2%;油價大幅下跌6%,跌至一年底點,抗跌的信用債市場也出現分崩離析的跡象。就連數位貨幣也加速崩跌,而美國公債、黃金、日圓等傳統避險資產也僅持平。

彭博資訊報導形容,2018年可謂金融市場半世紀以來最艱難的年份之一,從全球市場20日的表現特別明顯。圖/鄭清元攝影

受到美股重挫影響,台股今天上午盤中一度急殺達270點,類股齊跌,一度失守10500大關。 記者鄭清元/攝影

各類資產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對前景有疑慮。企業獲利原本是推動美股最長牛市的動能,但如今似乎已經觸頂,尤其是帶動股市的科技股近來更大幅下滑。另外,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貿易戰,迄今尚未緩解。過去10年來,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大舉債,迄今規模約5兆美元,但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卻成為投資人的噩夢。

對經濟成長的疑慮及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高拖累股市,焦慮情緒並已開始蔓延,引發各市場賣壓。Instinet LLC駐紐約交易主管Larry Weiss說:「儘管市場還沒有出現恐慌,但多數交易員不相信賣壓短期內就會緩和,資金如今湧向現金。很難說服任何人現在是把錢投入市場的時機。」

高盛也提出類似看法,過去幾年股市行情好的時候股市投資人受惠,但有鑑於現金目前經通膨調整後的投資報酬率為正數,降低風險也許才是明智之舉。

KeyBank首席投資策略師麥坎說:「投資人仍有很多資金,但具足夠吸引力的標的不多,資產全面下跌原因是:投資人在觀望,經濟是否將陷入衰退,還是會出現較低、但可持續較長久的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