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警政署長直言 年改若更好怎會上街頭

#政策 #反年改 #抗議 #警消

中國時報記者鄭舲、謝明俊、陳鴻偉、林郁平、胡欣男、陳俊雄/綜合報導

退休軍警消為抗議年改方案,接連走上街頭,並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台北街頭猶如戰場。25日警政署長陳家欽被問到如何看待「警消不服從」行動,他直言,尊重退休警察上街爭取權益,政府應給現職或退休警察更好的照顧,「如果年改有更好,他們怎麼會走上街頭?」不過,身為執法人員,陳家欽在面對欲攻進立院的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一聲令下「闖入者一律逮捕」。

一聲令下,闖立院全都逮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去年於立法院三讀通過,預定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行政院日前拍板軍人年金改革版本優於公教,引發退休警消不滿,退休公教總會、退休消防總會、退休警察總會等團體因此發起「警消不服從」行動,抗議政府不顧警消危勞。

反軍改團體25日在舉行護憲維權誓師大會,抗議成員以人力堆疊的方式,試圖衝進立法院。(杜宜諳攝)

陳家欽昨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警械使用相關規範與警察勤務配置及待遇合理性」,會前受訪時被問及退休警消為了年改走上街頭,他說,「退休警察上街頭爭取權益,我們都尊重,退休警察過去對國家的貢獻、社會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而警察工作的危險性、不確定性和特殊性,大家也都了解。」

陳家欽表示,無論是現職警察,或退休警察,政府都應該對他們有更合理,比較好的照顧與保障。媒體追問,現在的年改方案夠好嗎?陳家欽停頓一秒,即反問,「如果有更好的話,他們怎麼會走上街頭?」衝突鬥毆 彈棍水瓶齊飛面對警政首長這席發言,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認為,陳家欽講這句話,應該是作為警察的一份子,說出來的心裡話。

楊鎮浯說,不僅是退休警察,內政部調高現職警察的年功俸,不也是因為「不夠好」,才提出補償措施嗎?國民黨在公教年改時就多次提醒,年金不是不能改,但要把配套做好再改,現在一砍年金、就加本俸,造成現職和退休差別待遇,更讓人感覺民進黨政府的年改充滿算計。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說,民進黨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每次審查法案,都動用警力在鐵幕中進行,這不僅對被年改的人不公平,對在立法院外執行勤務的警察也不公平。

曾任警政署長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也透過辦公室表示,警消工作是一個高風險行業,他們更是在第一線穩定社會很重要的一股力量,合理的年金制度是對警消的保障,大批警消上街抗爭就表示制度有爭議,希望政府能傾聽各界意見後再做決定,避免社會產生裂痕。

接續警消人員,昨天「八百壯士」也發起陳抗活動,下午更發動全面攻勢,欲翻牆衝進立法院,與警方發生多次衝突鬥毆,現場煙霧彈、木棍、水瓶齊飛,導致員警、記者95人受傷;對此,陳家欽雖理解陳抗民眾苦衷,但無法輕縱滋事者,下令逮捕闖入者共63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