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台南斥資逾3億 17處歷史街區風華再現

#台南 #歷史街區 #鹽水 #麻豆 #新化 #府城 #府城外緩衝區 #安平暨鯤喜灣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2012年制定《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並陸續公告鹽水、麻豆、新化、府城、府城外緩衝區、安平暨鯤喜灣6大歷史街區,迄已投入3億900萬元完成17處歷史街區環境改造,包括府城14處、鹽水3處,彰顯古都特色。
 
為保存歷史街區的歷史紋理以及街區景觀新舊融合,台南市政府文化局2013年起針對府城歷史街區展開街區營造,迄已完成蝸牛巷、新美街、總爺街、萬福庵等14處府城歷史街區環境改造工程,今年接續完成鹽水的王爺巷、一銀巷、魚鱗巷街區改造,目前普濟殿廟埕也接近完工。
 
 

 

台南市政府總計投入逾3億元,完成17處歷史街區的環境改造,圖為新美街歷史街區改造後的樣貌。(曹婷婷攝)

台南市政府總計投入逾3億元,完成17處歷史街區的環境改造,圖為新美街歷史街區改造後的樣貌。(曹婷婷攝)

 

 
文化建設科科長梁晉榮指出,歷史街區營造面向涵蓋老屋立面修繕、街區環境改造等,而街區環境改造包羅萬象,從地磚鋪設到管線汰換都在其中。他說,幾乎所有老舊巷弄都面臨管線多且太老舊,過程須協調不同管線單位一一做更新汰換,另外,老屋牆面也常見布滿紛亂管線,讓視野變整齊也是改造一環。
 
他提到,多數人認為鋪石板、石磚就等於老街,但改造過程重視還原當地巷弄意象,如鹽水的王爺巷、一銀巷、魚鱗巷就鋪設陶磚,以融入當地街區既有色調;新美街則嘗試鋪石板,並比照日本作法,於巷弄及民宅間創造行人步行的空間。
 
文化局說,歷史街區環境改造大致完成,明年重點放在老屋立面,將優先針對日據時期台南3大酒樓之一「醉仙閣」,完成調查考證、設計,在取得所有權人台南市商會同意後,預計下半年動工。
 
梁晉榮強調,明年將啟動「台南老屋信託」平台機制,過去以公部門資源供給老屋使用人,未來將結合更多資源,促老屋永續經營,預計明年制定相關法制作業,並送南市議會審查自治條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