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5

半仙相命改運6.6萬 民間信仰非詐術判無罪

#地方 #算命 #改運

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綜合報導

施姓半仙在北市承德路擺相命攤位,去年間攔下陳姓女子佯稱可以幫改運、化解人際摩擦、討債;陳女支付11萬1000元後,運勢並沒有好轉,質問又遭掛電話,因而控告詐欺罪。士林地院認為,相命、改運行為本質是民間信仰一環,是否為詐術存有合理懷疑,判施無罪,可上訴。

年約60歲的施姓半仙去年5月5日在承德路攔下陳女,向她說:「妳很可憐,算命只要300元」,還能幫她「化解」與老闆女兒之間的心結,要求寫下生辰八字、公司名,並支付6萬6000元,施以「大順香」祈福。

施姓半仙在北市承德路擺相命攤位,去年間攔下陳姓女子佯稱可以幫改運、化解人際摩擦、討債;陳女支付11萬1000元後,運勢並沒有好轉,質問又遭掛電話,因而控告詐欺罪,此為示意圖非關新聞事件。圖/記者祁容玉攝影

農曆7月民間有一說「忌拜廟」,但新北板橋的慈惠宮因舉辦超薦法會,來拜拜的人還比平常多。 記者祁容玉/攝影

陳女一周後二度上門,希望能幫忙討回借出去的錢,但因手邊現金不夠,去附近提領3萬元,2周後又再支付1萬5000元。經過多日,與老闆女兒的關係並未改善,借出去的錢也沒能討回。

施姓半仙挨告後辯稱,沒向陳女說借別人的錢可以拿回來,只說再做1個6萬6000元,借人家的錢就不會再損失;且沒有掛陳女電話,是因為當時收訊不好而斷線。

法院指出,陳女多次去找施算命,並說與老闆女兒有摩擦,寫下老闆女兒的名字、地址,至於施是否用「大順香」拜拜,檢方無法證明沒有,因此難逕認施未具體實行用「大順香」替陳女改運的承諾。

況且,國人在無法掌握現實狀況或無法抉擇,對未來產生不確定、不滿足及不安全感時,多喜歡藉助相命、算命、卜卦等方式預知未來吉凶,進而趨吉避凶,而相命術士以看體相,根據個人面貌、五官好壞及氣色,以統計學大數法則分析、歸納而探知其人內在性格及善惡喜好,並占卜財運、官司、姻緣、事業榮枯。

法院認為,施為陳女相命、改運的行為本質無非為民間信仰活動之一環,難以逕認是他以施詐之詐術。也就是說,施用改運為由向陳女收取費用,是否即為詐術施行,顯存有合理懷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