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過渡期 環團:燃氣何時退場

#居家 #燃氣機組 #燃氣 #發電 #退場機制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評估要新增九部燃氣機組以達成備用容量率百分之15目標。另為穩定北東電網供電,協和電廠燃油機組三、四號機本來規畫2024年除役要延後2年;環團直言,燃氣機組原本就是過渡,但政府應該做能源整體規畫,如果要增加燃氣機組,也需要規畫退場的時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她贊成用燃氣機組當作過渡時期使用,但汙染較嚴重的燃煤機組應優先被淘汰;至於燃油機組,其實跟燃煤差不多,不應該延役。現階段能源規畫只到2035年,這樣的規畫時程仍太短,應規畫到2050年,包括燃氣機組過渡期要過渡到什麼時候,都應要一併考量。
 
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專用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專用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表示,到底目前政府的電力規畫是否適當,應該拿出來公眾討論,根據電業法規範,應定期提出電力評估報告,但這兩年來一直都沒有出版電力供需報告,竟然是用內部資訊進行討論,且政策規畫也沒有提到減碳的需求。
 
趙家緯說,燃氣替代燃煤,是很多國家能源轉型周期都會採用的策略,但過渡期間長或短,目前沒有看到規畫。此外,因我國能源規畫只到2025年,能源局的這份報告,算是首度提到2035年的規畫,不過比較爭議的論點是協和電廠延役2年,這樣的估算是錯誤且沒有必要的,政府部門應好好檢討這件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