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9

火車站要文創 苗栗站區招標

#地方 #交通 #苗栗站 #台鐵 #鐵道文物 #文創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台灣鐵路局今天公告徵求民間投資經營苗栗火車站部分站區,希望活化鐵道文物展示館等設施,苗栗市長邱炳坤等地方人士樂觀其成,期許成為帶動觀光旅遊的「火車頭」。

苗栗火車站旁的鐵道文物展示館陳列蒸汽火車頭等,相當珍貴,鐵路局將公告徵求民間經營。(記者范榮達/攝影)

鐵路局打造環島鐵道文化網絡,依據促參法,引進民間資源經營鐵道博物館或園區,苗栗火車站將打頭陣,鐵路局今天公告「苗栗縣苗栗火車站鐵道博物館興建移轉案」,徵求民間經營者。

苗栗火車站站長梁新達說,站區委託民間經營範圍,初步規畫西側的鐵道文物展示館、鐵路宿舍及跨站式站房一樓,另在東側跨站式站房二樓的空間,及舊站候車室、公廁等設施。

他表示,跨站式站房去年10月25日啟用後,舊站的候車室閒置曾有批評的聲音,鐵路局規畫委託民間經營,引進文創的活力,加上跨站式工程啟用後,火車站到鐵路文物展示館沒有阻隔,遊客動線可以串連,發展潛力無窮。

邱炳坤說,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擺放珍貴的蒸汽火車頭,及投煤場等設施,鐵路局過去有委託民間經營的聲音,但都不了了之,這次苗栗火車站跨站式站房啟用,成了活化的契機。

他指出,新站房的桐花綠建築,及客家花布裝飾的特色,日前還上演浪漫的求婚記,臉書在網路廣為流傳,許多網友的肯定按讚,打響苗栗新站的知名度。

鐵路局委託民間經營案,地方人士樂觀其成,邱炳坤說,希望鐵道文物展示館進化成賣點,至於舊站候車室打造新門面,鐵路宿舍區規畫文創特色商品展售或藝文工作者進駐,民眾只要輕鬆搭火車,不必走遠,就可體驗觀光旅遊的樂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