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澎湖罕見白子綠蠵龜標本 公開亮相

#地方 #海龜 #綠蠵龜 #白化症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是海龜的故鄉,去年望安島發現12萬分之1機率的罕見白化症綠蠵龜寶寶,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6日舉辦標本特展,珍貴標本全國首次公開亮相,遊客們大驚喜。
 
海龜每年固定洄游路線必經澎湖群島,尤其望安島是重要綠蠵龜產卵棲息地,澎湖縣政府特於1995年公告望安島沙灘劃設全國第一處綠蠵龜保護區。
 
12萬分之1機率的罕見白化症綠蠵龜寶寶,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全國首展。(陳可文攝)
12萬分之1機率的罕見白化症綠蠵龜寶寶,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全國首展。(陳可文攝)
 
近年來礙於人為干擾破壞,上岸產卵的母龜有減少趨勢;去年9月29日晚上巡護志工赫然在瀨灣仔沙灘上發現有被螃蟹咬死的小海龜。
 
翌日清晨果然看見十多隻剛孵化的小綠蠵龜正賣力地爬進大海,一旁沙灘卵窩上層還有數隻綠蠵龜寶寶,雖然孵化了但已無生命跡象,其中還有3隻非常少見的白化症綠蠵龜寶寶。
 
志工將未存活的白子及其他小海龜進行採樣並製作成酒精標本,澎湖縣農漁局慷慨贈予澎管處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提供典藏教育使用,落實海洋保育觀念。農漁局表示,白化症俗稱「白子」,這動物界的遺傳疾病是基因異常體內缺乏黑色素,所以皮膚呈現白色,鮮少白子能存活,野外白子極少見。
 
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5日歡喜舉辦「親親海灣-長瀨仔綠蠵龜寶寶標本特展」,現場5隻綠蠵龜寶寶標本是展覽重頭戲,吸引了眾人目光。澎管處長許宗民感謝農漁局捐贈珍貴的綠蠵龜標本,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久林專題演講「海龜調查與養護介紹」,盼海洋生態保育的種子扎根茁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